焦点评论 > 正文
国内外主要无人便利店及工作模式
2017/7/13 13: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内外,无人,便利店,工作模式      浏览量: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深入,加上零售人不断认清商业的本质,商业已经进入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因此大多数人开始关注离消费者最近的业态--便利店。其中无人售货便利店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最先打响“无人便利店”概念的是亚马逊--2016年12月推出Amazon Go无人零售商店,在今年6月初,缤果盒子首家无人智能便利店在上海开业,一时之间,无人商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最近阿里展示了无人售货“淘咖啡”的场景,让人大开眼界。

  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快节奏的服务支撑,电商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相辅相成。与线上电商相对的,无疑是受到冲击也在变革的线下店。新零售概念提出后,零售行业创新加速。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深入,加上零售人不断认清商业的本质,商业已经进入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因此大多数人开始关注离消费者最近的业态--便利店。其中无人售货便利店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

  最先打响“无人便利店”概念的是亚马逊--2016年12月推出Amazon Go无人零售商店,在今年6月初,缤果盒子首家无人智能便利店在上海开业,一时之间,无人商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最近阿里展示了无人售货“淘咖啡”的场景,让人大开眼界。

  亚马逊Amazon Go

  2016年12月,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在西雅图开张了第一家无人零售便利店--Amazon Go。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除了顾客无需结账,即买即走,免去了顾客排队的苦恼外,Amazon Go跟普通的零售店几乎没有区别,主要销售即食早餐、午餐和晚餐,以及每天新鲜的小点心。此外还包括面包、牛奶、手工奶酪和本地制作的巧克力等。

  Amazon Go的购物流程较为简单,消费者在进入Amazon Go进行购物时首先需要一个亚马逊帐号,并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安装亚马逊的应用软件,用户打开手机并进入商店后,在入口处会对顾客进行人脸识别,确认用户身份。当消费者在货架前停留并选择商品时,摄像头会捕捉并记录顾客拿起或放下的商品,同时,置于货架上的摄像头会通过手势识别判断顾客是否将货物置于购物篮还是只是看看然后放回原处。

  对于用户购物信息的统计,则是通过货架上的红外传感器、压力感应装置(确认哪些商品被取走)及荷载传感器(用于记录哪些商品被放回原处),用户所采购的商品数据会实时传输至 Amazon Go商店的信息中枢,顾客付账时直接离店就可,传感器会扫描并记录下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同时自动在消费者的账户上结算出相应的金额。从技术上讲,Amazon Go主要运用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和传感器融合技术,这三项技术几乎都是当下最为热门前沿的技术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成本过高以及技术的缺陷,Amazon Go目前难以实现大规模复制开店。在今年3月,亚马逊想要在海外开店,由于技术原因而推迟。

  阿里淘咖啡

  作为阿里实验室筹划已久的“无人零售计划”中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淘咖啡”在7月初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亮相,“淘咖啡”是一个占地200平方的线下实体店样板,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体。

  消费者进入淘咖啡的整个购物过程大致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进店,用户首次进店需打开“手机淘宝app”,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同时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顾客将手机放在认证闸机上方以通过验证即可开始购物,之后全程无需再掏手机;

  接着是选购,用户可在店内拿起任何一件或者多件商品,或者在餐饮区点餐,这个过程与日常的购物并无二致;

  最后是支付,支付的过程是通过一道结算门完成的,离店前,用户必须经过这道结算门。结算门由两道门组成,当第一道门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它便会自动开启,用户走出这道门后,系统会自动对顾客所买的货物进行识别与结算,结算完成后,会有语音提示顾客此次购物所花金额,随即第二道门便会自动打开,顾客离店。

  阿里的这套无人零售技术主要涉及三大核心技术,即生物特征自主感知和学习系统、结算意图识别和交易系统及目标检测与追踪系统。

  Take go

  Take go系统能实现“拿了就走”主要应用了卷积神经网络、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这其中涉及两个关键的技术,一个是生物识别技术,另外一个关键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卷积神经网络技术。

  当顾客走进take go无人零售门店并拿起商品时,不管商品的位置是在顾客手上、怀中、口袋还是背包内,系统都能监测与识别,顾客离开商店时会收到对应的账单,并被系统自动扣款。Take Go还有人店对话系统,通过定向声源原理和算法,Take Go零售店还可以向顾客一对一进行语音产品推荐,根据顾客之前的购买记录判断出其喜好、偏向,向其推荐类似商品。

  缤果盒子

  2016年8月,缤果盒子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今年6月初,首家缤果盒子在上海成立,是一家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面积在15平方左右,两面为透明玻璃墙,它坐落于欧尚上海长阳店和欧尚总部的停车场附近,周边主要有四个居民区和一个休闲广场。缤果盒子定位于全新社区智能化项目,据悉,缤果盒子主要面向高档小区和高级写字楼,目的是为高端社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鲜及便利服务。

  缤果盒子的购物流程并不复杂,顾客进店需要扫描二维码,并且只有微信扫码,选好商品后将其放置在收银台检测区,检测区自动出现收费二维码。顾客直接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完成付账,即可离店。

  缤果盒子主要采用了RFID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店内商品包装上皆贴有RFID标签,这就避免了像Amazon Go、take go那样需要进行复杂的图像识别过程,内置的全视角视频监控,可有效震慑顾客在店内的作弊行为(比如破坏商品、撕毁RFID标签等),当然,一旦出现作弊行为,系统会自动报警,相关人员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Wheelys

  来自瑞典的初创公司Wheelys在上海开设了一家无人零售商店,该商店主要由应用程序控制,首先,顾客需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一个允许访问该无人商店的应用,进入商店后,顾客只需要扫描想要购买货物的条形码,离店时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

  该无人商店由 AI 控制--称为“Hol”的全息商店助理,可帮助客户进行购买或提供使用服务的说明。此外,无人店的屋顶还配备了 4 台无人机,顾客可通过app订购,无人机就会带着商品送至你家(跟京东正在尝试的送货方式相当,但这个功能仍在测试中)。

  防盗防损方面,该门店主要采用摄像机监控+入店进行身份验证,此外还有Wheelys公司的一些专利授权技术的加入。

  罗森无人商店

  全球第二大便利店连锁机构罗森即将在国内推出无人零售店,目前,该无人零售店尚处于内测阶段。罗森无人零售店系统会自动定位到顾客当前所在的门店,顾客通过扫描所选商品的二维码后,将商品加入到购物车内,确认所选的商品后,系统会自动进入支付页面,此时界面会自动显示商品的促销价和会员价,然后用户可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支付后每个顾客会有一个聚合码,将聚合码给工作人员扫描后即可离店。

  据悉,罗森(Lawson)和松下电器公司合作,正在日本本土进行更为先进的无人商店试验,其特色是发明一个特别功能的购物篮,顾客只要将物品放进篮内,里面的扫描器就会自动阅读物品上的电子标签,结账时,只要将篮子放在自动化柜台上,篮里的货品就会自动滑入塑胶袋,可为顾客节省装东西的时间,更为详细的技术介绍,合作双方尚未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RFID标签在这套系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EAT BOX

  EAT BOX无人便利店是居然之家将于今年7月落地的项目,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的西直门和世纪金源,EATBOX的门店在30平米左右,消费者首次进店需要录入人脸信息--目前由一名店员引导完成,未来会在店前设置展示视频,由消费者自助完成。录入完成后,由摄像头扫描入内。

  EATBOX的商品识别方案基于RFID技术,在结账时,它与缤果盒子有相同之处,每样商品上都有一个RFID标签,商品放在结算柜台上,继而在显示屏上生成二维码,消费者便可扫码完成支付。出店时,摄像头再次扫描人脸才能开门。

  小e微店

  被上班族称作“贴心服务站”的小e微店,是北京小易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打造的无人值守式自助购物模式。它主要解决企业员工日常工作中休闲购物的需求,并力求其提供极致便利的购物体验。目前,小e微店已成功入驻宏碁、海尔、智联、51job、小米等百余家公司。

  “小e微店”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LBS定位技术,为用户提供无人值守、自助购物的消费场景;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移动支付,自助完成购物,免去传统门店的排队收银环节,小e微店主要布局在高端写字楼、科技园区企业内部,为众多白领用户提供距离最近、最便捷的服务。

  小结

  越来越多的无人售货便利店开始出现,技术的推进、消费升级的推动,给无人便利店的发展创造了时机。从技术和运营的结果看,无人便利店的发展发展还存在不成熟。虽然技术在不断优化升级,但具体来看,技术推动着无人便利店的落地,同时技术某些方面的不成熟也对无人便利店能够快速成长与拓宽有着制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