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无人便利店中“黑科技”除了移动支付技术就剩它了
2017/7/12 08: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无人,淘咖啡,“黑科技”,移动支付,安防      浏览量:
从无人便利店应用的众多技术来看,除了涉及移动支付技术外,其余的诸如生物识别技术、RFID标签跟踪技术以及机器视觉智能分析技术等等基本就是围绕保障便利店安全,起到防范作用的相关技术,其中涉及诸多安防领域产品技术,例如AmazonGo、淘咖啡都在店内安装了全视角视频监控,可有效震慑顾客在店内的比如破坏商品、撕毁RFID标签等,还有相应的探测报警产品,防范产品被盗。

  就在上个周末,马云又干了一件让人震惊的事情。7月8日,在杭州市中心,打着消费升级旗号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开业了!使用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扫码直接进店,整个超市没有一个售货员!各色商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无须扫码支付!无须收银员!系统自动会在大门处识别你的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

  除了马云的无人超市,不久前上海街头也出现了一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在去年年底,亚马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面世,与Amazon Go相似,国内研发无人零售店铺技术的深蓝科技也于今年6月推出了Take Go系统,并与娃哈哈集团展开合作,“三年铺10万台、10年铺100万台的自动售货机”的雄伟计划。

图片来自网络

  无人便利店除了移动支付技术就是安防技术

  无人便利店为何突然集中爆发,当然除了日趋高涨的人力成本、消费者对于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外,更重要是的在技术方面的成熟。不断成熟的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为无人便利店提供了技术保障。

  例如AmazonGo采用计算机视觉技术、传感器和深度学习技术,能自动监测商品从货架上取下或放回,并且在虚拟购物车中进行跟踪。在客户完成购物的时候,直接离开商店即可。深蓝科技今年6月推出的TakeGo系统也应用了人工智能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人工智能领域技术。

图片来自网络

  从无人便利店应用的众多技术来看,除了涉及移动支付技术外,其余的诸如生物识别技术、RFID标签跟踪技术以及机器视觉智能分析技术等等基本就是围绕保障便利店安全,起到防范作用的相关技术,其中涉及诸多安防领域产品技术,例如AmazonGo、淘咖啡都在店内安装了全视角视频监控,可有效震慑顾客在店内的比如破坏商品、撕毁RFID标签等,还有相应的探测报警产品,防范产品被盗。

  以马云淘宝造物节上最受关注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为例,这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店,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达50人以上;而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

  扫码进店

  首先是进店,用户首次进店需打开“手机淘宝app”,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同时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顾客将手机放在认证闸机上方以通过验证即可开始购物,之后全程无需再掏手机。

  在扫码进店过程中,首先便利店门口会有视频监控系统即前端摄像头,通过摄像头生物特征识别算法,将顾客的生物特征与淘宝ID进行绑定,以实现对顾客的身份确认。同时结合扫码获得的电子入场码,与出入口控制系统即闸机进行匹配,匹配成功即可进入。同时门口摄像头还可以实现人数统计功能,及时了解控制进店人数,保证店铺内应用的体验。

  选购产品

  用户可在店内拿起任何一件或者多件商品,或者在餐饮区点餐,这个过程与日常的购物一样。

  在这个过程中,就涉及到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检测功能包含目标检测与追踪,其主要是追踪消费者在店内的行为及运动轨迹,该功能主要依赖多路监控摄像头。通过捕捉消费者的行为判断其对特定商品的态度,或通过对诸多消费者在店内的运动轨迹、或在特定货架前的停留时间来指导商家调整货品的陈列方式等。

  另外,还有商品状态检测。视频监控可以对货架上某区域内特定位置的某件或多件商品的状态(突然消失或突然出现)进行检测分析,当物品发生位置变化系统就可以自动发出信息。

    例如在Amazon Go中就是依靠货架前的摄像头采集用户在进入货架面前的图像,当用户在货架上拿上商品离开时,此时的图像亦会被采集,然后将两次采集的图像进行对比,判断出用户是拿出货物还是放入货物,同时借助传感器定位也可感知到该物品位置变化,进而为商品接下来支付做前期准备。

  支付

  支付的过程是通过一道结算门完成的,用户走出这道门后,系统会自动对顾客所买的货物进行识别与结算,结算完成后,会有语音提示顾客此次购物所花金额,随即门便会自动打开,顾客离店。

  在“淘咖啡”支付过程中主要依赖结算意图识别和交易系统来完成,结算门是由两道门组成,对商品的识别过程就是在这两道门之间完成的。离店前,用户必须经过这道结算门,借助视频监控智能分析系统及生物识别技术,使出入口控制系统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它便会自动开启,用户走出这道门后,系统会借助图像智能分析技术自动对顾客所买的货物进行识别与结算,结算完成后,第二道门便会自动打开,顾客就可以离店。

  除了淘咖啡、Amazon Go、Take Go,还有借助其他形式的无人便利店,例如欧尚、大润发在上海推出无人零售商店缤果盒子主要采用了RFID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技术。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无人便利店在防盗防损方面主要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及生物识别的身份验证系统。

  无人商店迎风口 安防在零售基础设施变革中新生意

  就在前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宣言:第四次零售革命是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无人商店便是其中首先出现的“尖尖角”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淘咖啡会让新零售行业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一直在干新零售这个事情,我很有信心,全世界对此都有共识。这里一定会出现新一代的零售商、多样形态的零售商,有些是完全新的,有些是原来的零售商,但是他们拥抱变化、数字技术和未来”。

  除了上面提到的娃哈哈将在3年建10万台、10年建百万台TakeGo无人店外,F5未来商店在获得创大资本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TCL创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后计划在3-6个月内开出30-50家门店,并全力发展广州深圳区域;另外,缤果盒子预计一年内在上海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这一切或许也在预示着无人零售店即将成为新一轮风口。

  无人零售店中安防产品技术的应用首要目的是为了防盗防损,是无人零售店中的标配。另外安防在支付过程以及便利店中日常管理中的应用可以说是在原有防盗防损的基础上的新延伸,这也是目前安防产品技术发展新动向,是安防拓展细分领域新应用中的不断尝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