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物联网巨大前景已验证 什么才是好的物联网实施策略?
2017/7/5 10:40   智城市慧生活      关键字:物联网,前景,策略      浏览量:
Aruba公司2017年《物联网:今天和明天》的报告即指出,许多受访的市府机构,正利用物联网节约成本,创建智慧城市。他们透过物联网连接建筑安全系统(57%)、路灯(32%)和车辆(20%),以便创造一个支撑未来智慧城市的技术统合环境;物联网最受欢迎的应用,则是对整个城市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

  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将生活在城市中。由于这种趋势,加上世界总人口和预期寿命的上升,今天城市的人口是一个世纪前的几十甚至几百倍。

  然而,城市占有土地面积没有增加相同数量,导致城市人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面临的问题包括如何管理资源和废物,如何有效通行,如何保持安全,以及如何维护道路、桥梁和路灯等重要基础设施。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借助物联网收集并提供更有用的信息。


  Aruba公司2017年《物联网:今天和明天》的报告即指出,许多受访的市府机构,正利用物联网节约成本,创建智慧城市。他们透过物联网连接建筑安全系统(57%)、路灯(32%)和车辆(20%),以便创造一个支撑未来智慧城市的技术统合环境;物联网最受欢迎的应用,则是对整个城市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

  2003年,伦敦市采用了一种基于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智能卡Oyster Card,由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营运。从1980年代以来,伦敦地铁的乘客数量一直快速增加。Oyster卡让伦敦减少了交通出入口处的拥堵现象,自从推出以来,乘车人次增加了40%以上。

  超越智慧城市 打造物联网竞争力

  位于台湾的台北市政府,则有着超越智慧城市的愿景——提升台北市物联网产业的竞争力。

  台北市政府于2017年推出亚洲第一个首都级物联网实验平台计划,规划以全台北市为实验场域,并已争取了80个以上产学研团队参与进行创新应用开发,以建立物联网生态体系。其中的应用情境范例如智能停车:打破传统感测、电力、通讯的限制,借助物联网技术,结合微波感测、低功率太阳能充电电路,搭配大数据云端数据平台,开发出智慧城市路边停车位管理系统,以侦测车辆变动并提供实时的停车信息。

  而以具备电子货币包、电子交通票证、借书证、校园学生卡以及红利积点等功能的智能卡“桃园市市民卡”,获选为“2017 全球21大智慧城市”的桃园市政府,也建设并整合物联网相关服务。2017年1月更领先全台,利用电信业的4G LTE网络,在桃园市农家户外进行 NB-IoT(窄频物联网)标准的实网验证,透过物联网管理平台进行农家户外大气压力、湿度、温度等数据的汇整与分析,藉此促进台湾精致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更智慧、体贴、实时的医疗服务

  医疗保健业是物联网应用机会最多的领域之一。《物联网:今天和明天》的报告指出,十分之六受访的医疗保健机构已经采用物联网,主要设备中的病患监视器(64%)和X光∕影像设备(41%)已连接到网络中;业者采用物联网的最大效益是使用传感器来监控和维护医疗设备。

  另外,现代医院中最大且最不引人注目的问题之一是弄清楚如何到达你要去的地方,或称为“找路”。当人们在医院中迷路时,会导致他们产生压力并浪费医院的钱。门诊病人和探访病人的家属都不熟悉医院,并且已经压力重重,使得在这种情况难以处理信息。世界领先的儿科医院之一波士顿儿童医院已经利用物联网解决了这个问题。

  波士顿儿童医院每年处理约25,000名住院病人、50万名门诊病人,有12栋5层楼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英尺,通过5部电梯抵达。2012年,为了便于在复杂的建筑物中找路,该院开发了一个免费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称为MyWay。其实,该院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利用一个由Aruba提供的Meridian移动应用平台,开发出这套应用程序。

  MyWay使用GPS感测访客或病患的位置,并指引他们到达目的地;它也可以显示到达洗手间、停车场和信息台等设施的最快路线。此程序的最重要功能之一是,每当医院有变动时,医院工作人员可以立即进行更新。例如,如果电梯发生故障,或者走廊因为施工而关闭,MyWay可以自动选择另一条路线。仅前6个月,波士顿儿童医院就有4500名患者下载了该应用程序,其中65%的人说改善了他们在医院的体验。

  “智慧医疗是必然的发展方向。我们不能等到需求出现才开始做,必须现在就要开始准备,才能提供最完善的服务。”彰基体系国际信息事业系统执行官兼信息部主任许天成表示。

  迎接荣耀要如何开始?

  物联网的实际应用已显现了巨大的前景,在全球的研究也获得到了证实。那么,怎样才是好的物联网实施策略?除了理解和学习他人经验,并选择对的合作厂商之外,Aruba 台湾区网络设备事业处资深技术经理陈清渊建议了以下五个步骤:

  1. 审视既有的环境。唯有了解您的端点装置及其所运作的解决方案、基础架构等,才能拟定正确的策略。

  2. 确保您取得所有可得的数据。从数据中心到网络边缘,都采用现代化的有线、无线技术,以连接任何远程的用户和系统。

  3. 建立一套保持企业系统安全的强大计划,并采用具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侦测装置。

  4. 发挥知识的力量。透过创新的解决方案收集员工、客户及全球用户的信息,将用户行为转换为增加营收的智能洞见。

  5. 提升获利能力。导入能汇整并分析所收集资料的智能解决方案,以发挥员工、客户、流程及供应链的最大效益。

  物联网自1999年发表以来,已有成千上万的机构,借助物联网节省或赚取数亿美元。未来还会发生更多惊人之事,现在,您最重要的决定是如何成为它的一部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