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治安防控凸显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7/7/3 15:4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训文   关键字:防控,治安,社会,人民日报,现代化      浏览量:
各地投入巨资打造的“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实现了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掌控和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而“地网”(街面、社区、单位巡逻员、治安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工程,则在预防犯罪、维护治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目前以“朝阳群众”为代表的北京市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总人数达到85万,峰值时达到140万。

外国的月亮一定比中国圆吗?至少在社会治安治理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很多在中国有生活或旅游经历的外国朋友认为,中国政府在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在中国生活和旅游安全又放心。

中国的社会治安治理为什么赢得世人点赞?我想,应该把这个问题放到中国社会治安治理的历史维度中去分析、解答。正是因为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努力,并进行了30多年的探索,才有了今天的社会治安环境。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结构随之开始转型。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这样的社会转型必然要面对丛生的社会矛盾,这些矛盾最为激烈的表现方式便是违法犯罪。1983年,中央实施“严打”措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转变为一种国家行动。

如何防止治安形势出现反复?2001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被看做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标志性举动。其中最让国人熟悉的就是110指挥中心开始起到龙头作用。

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这种防控体系也在逐渐革新。2009年,公安部提出要全面加强社区防控网、街面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等“六张网”建设,实现对动态社会的全天候、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化覆盖。特别是在2015年4月《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入国家与社会共建的新阶段。

这个阶段最明显的表现是,各地投入巨资打造的“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实现了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掌控和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而“地网”(街面、社区、单位巡逻员、治安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工程,则在预防犯罪、维护治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目前以“朝阳群众”为代表的北京市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总人数达到85万,峰值时达到140万。

回过头来看,中国社会治安防控的逻辑演变,经历了由地方到中央、再到“政府+社会”的变化。防控主体的这种变迁也是中国国家治理能力逐渐现代化的一个缩影。社会治安是公共事务,更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多方参与,构建一个公共事务管理的联合体。而3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可行的、可供借鉴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