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5G要来了 安防行业机会在哪里?
2017/6/23 10:10   安天下      关键字:5G,安防,行业,机会      浏览量:
5G除了满足安防的超清视频的传输、海量设备的互联需求组之外,其还将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融合,促进安防业务的开放与创新、促进了安防与其它信息化系统的融合。另外,5G还将加速智能安防产业向商用、民用端全面渗透。

  日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正积极推动5G商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将从2019年起启动 5G 基础建设、预估7年内总支出金额将达1800亿美元,远高于 2013~2020 年的 4G 资本投资金额(1170 亿美元)。而早在今年3月,中国移动宣布明年起将开始在主要城市架设 5G 实验网络,预计2020年全面推出商业服务。

  10Gbps的极致网速、1ms的超低延时……5G绝不是4G加1G,而是一项崭新的、颠覆性的起点,将给几乎所有产业带来质的改变。5G作为一个极具灵活性的网络,将使万物互联,并与所有人相连。它将给人类带来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一代的体验。

  安防或成5G“入口”

  经过若干年的技术沉淀,5G已然从幕后走到台前。现阶段,国内5G第一阶段测试工作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测试正在有序推进,重点开展了5G典型场景试验。我国全面开展5G技术研发,已在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等5G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那么,在国内5G会从什么行业应用开始?

  据专业人士分析,早期除了个人通信,5G还将“造福”另外两大类应用:“一是大容量物联网,二是高要求网络。”前者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监控,如智慧城市、智能建筑,后者包括车联网,如自动驾驶,还有如工业控制、电子医疗等对可靠性要求更高的场景。

  而根据爱立信的调查数据显示,安防将是最可能受到5G技术影响的八大产业——公共安全机构主要是期待借助5G技术与物联网保障大众安全,并尽可能降低花费纳税人缴纳的税金。当问到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到下一代移动网络所带来的实际商业价值时,公共安全的高级管理人员列举了像是促进性能(79%)、提高安全性(73%)、以及提升设备对设备的通讯(71%)能力等,因为这些能力对突发事件来说非常重要的。

  参照3G、4G落地路线图来看,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将成为其落地的突破口,包括智能安防、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在内的热门领域将成为启动5G应用部署的最先试水者。

  在笔者看来,5G与安防行业具有天然的适应性。有别于3G、4G,5G给安防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传输速率的提升,其将深度改造整个产业链,推动行业迈入智能物联时代。借助5G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安防产业无论在技术领先性上还是在利用领域的广度上都得到超越性的发展。

  5G除了满足安防的超清视频的传输、海量设备的互联需求组之外,其还将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融合,促进安防业务的开放与创新、促进了安防与其它信息化系统的融合。另外,5G还将加速智能安防产业向商用、民用端全面渗透。

  “5G+安防”落地场景

  2009年1月,工信部发放3G牌照,安防业务(手机视频)成为当时运营商炒作最热的3G亮点业务之一;2013年12月,三大运营商拿到TD-LTE制式的4G牌照后,将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垂直领域作为切入安防的试水区。当5G与安防融合,哪些领域更容易率先取得突破?

  “更清晰、更智能”是安防行业至终不渝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到三年内,业界将推出透过 5G 推送的融合人工智能(AI)的4K、8K安防监控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应用。

  与此同时,5G技术恰如催化剂一般,让无线监控更易部署。从应用情况来看,5G技术的高带宽、低延时、高稳定性无疑将促使安防监控和移动通信的深度融合,安防监控也将会实现从模拟监控、数字监控、有线网络监控向无线视频监控的过渡。5G网络带宽的提升,将大大拓宽无线移动监控的应用领域,使那些类似高铁等移动原本无法实现无线移动监控需求的领域和用户,也能轻松应用移动监控。

  此外,作为物联网的重要载体,5G将推动智能安防关联密切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生态建设。未来城市中的视频和监控,比如食品生产运输追踪、水质空气监控、污染排放检测;家里的家居、家电等都被装上了各种传感器采集数据并互相连接。道路上的交通灯、车辆、监控摄像头、地磁等系统互相连接。云端系统调度交通和车辆实现自动行驶,提高车速,减少事故,规避堵车和红灯,并实现自动泊车和车辆共享……所有这些美好的图景都给我们的城市网络以及大数据云网络提出了苛刻的需求。5G或许是目前可见唯一可以满足这些需求的统一移动接入方案。

  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将属于物联网,而5G也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大杀手级应用。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来临之际,5G将引爆安防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纪年:一方面,它将进一步推动通信与安防深度交叉融合;另一方面,它还将改变智能安防产业链生态。更重要的是,5G将孕育更广覆盖的应用以及充满想象的市场前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