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居宝“兜底增持”拉三个涨停板 其中有哪些无奈与坚持
2017/6/9 08: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居宝,“兜底增持”,涨停板      浏览量:
安居宝作为以社区安防技术研发为核心,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云停车场、云监控、安防专用线缆等为一体的国内配套最齐全的社区安防及智能家居系统集成供应商。自2013年起,安居宝把握互联网大潮,转型互联网企业,将原有硬件产品与互联网特性相结合,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切入到社区O2O当中,布局以社区为核心的O2O生态系统。

  据证券相关媒体报道。从6月6日午间到当日晚上,一天之内竟有1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公告,从而一举超过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动荡时期的数量。据记者统计,2015年共有11家公司发布类似倡议,2016年仅有4家,而今年6月2日至6日晚间,发布企业的数量猛增至15家。

  其中安防行业中楼宇对讲唯一上市企业安居宝也与6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张波先生提交《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董事长张波倡议:安居宝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安居宝股票(股票代码300155)。同时董事长张波郑重承诺,凡于2017年6月5日至6月7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安居宝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安居宝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受此次《倡议书》影响,安居宝股价在6月5日午后开盘直线拉升至涨停板,收于涨停价7.76元。6月6日开盘,安居宝直线再次拉升至涨停板达到8.54元。6月7日,开盘震荡上行,午后再次封停涨停板,从目前来看,安居宝股价获得了重要支撑。

  安居宝面临的无奈

  安居宝作为以社区安防技术研发为核心,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云停车场、云监控、安防专用线缆等为一体的国内配套最齐全的社区安防及智能家居系统集成供应商。自2013年起,安居宝把握互联网大潮,转型互联网企业,将原有硬件产品与互联网特性相结合,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切入到社区O2O当中,布局以社区为核心的O2O生态系统。由于受到国内房地产市场及互联网业务及研发的高投入影响,近两年公司业绩表现不是很理想(见下图)。安居宝2013-2016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变化情况:

  从安居宝近四年的年报数据来看,营业收入虽然保持持续增长,但增长率呈现下滑趋势,净利润每年同比都呈现下滑趋势。

  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涨价、房地市场变化大

  从楼宇对讲全国市场来看,安居宝作为楼宇对讲市场中上市企业,拥有雄厚的资本及技术实力,所占市场份额较大。但福建楼宇对讲企业近两年迅速崛起,例如冠林、立林、振威、佳乐、松佳、环宇通、狄耐克等等,纷纷抢占国内市场,行业竞争正在急速加剧。

  从安居宝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主营产品楼宇对讲的主要组成部件有液晶显示屏、芯片等原材料,近两年原材料频繁涨价,尤其是液晶显示屏、芯片不但涨价,还存在缺货的状态。给很多行业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

  除了以上因素为,外部环境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近两年国家加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2014年供大于求成房地产市场常态,减少供应,抑制新楼盘成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重点。由于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政策紧密相关,楼宇对讲产品是在房地产项目施工的后工序阶段才进行施工安装,在相关指标上,与房地产住宅新开工面积、住宅竣工面积关系尤为密切,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会影响未来2-3年楼宇对讲产品的销售好坏,住宅竣工面积会影响当年楼宇对讲产品的销售情况。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兴衰直接影响楼宇对讲企业业绩。

  楼宇对讲主营收入下降“互联网+停车”项目道路艰难

  安居宝的年报显示,上市以来,其楼宇业务比重正在逐年下降。2011年在楼宇业务总营收中占比91.66%,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69.58%。2016年楼宇业务总营收中占比为60%,新增的线缆、融资租赁、液晶显示屏等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其中,停车场业务营收占到了3.72%。

  2014年“互联网+停车”迅速破土并在2015年迎来肆意生长。2015年7月安居宝募资超过19亿元,加投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成为当时智能停车项目中最大笔的融资金额。安居宝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全国推广期间,安居宝先耗资5亿元布局全国12大城市,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杭州等。7月份,安居宝又拟融资近20亿元,持续投入“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这也导致因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投入持续加大,设备投入、人员工资福利、推广宣传费、研发费用等支出的增加,2015年度公司业绩下降。

  从目前来看,“智慧停车”领域很多的企业还未找到有效、合理的收益模式。如何寻找其中的突破口,仍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互联网+停车还需要很多路要走。

  安居宝的坚持

  虽然,安居宝发展面临着诸多困境,董事长张波出具的《倡议书》也有几丝无奈的成分。但也从中看出安居宝对未来发展的信心。2016年安居宝楼宇对讲及智能家居依然在市场占有率接近四分之一,在行业中作为唯一的上市企业保持着第一的市场占有率。

    坚持拓展智慧云停车智能家居市场增长迅速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及人工智能在多项领域取得的突破,智能家居市场需求正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安居宝推出了新产品“安居小宝”全新一代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并针对该解决方案安居宝与碧桂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已在碧桂园新建房屋中推广使用。

  2016年3月以来,公司推出了向符合公司价值需求的停车场管理方提供停车场广告道闸设备使用权的同时获得其广告发布权的推广模式,截至2016年末,公司合计签约停车场4,053个,其中道闸广告停车场3,552个;涉及停车场设备合计7,387套,其中广告道闸设备6,378套。同时,公司对部分客户采用销售的模式,报告期内销售停车场系统1,435套,实现销售收入2,696.87万元。

  同时,2016年安居宝“智慧云停车+车联网道闸广告”的新的商业形态在广州、东莞部分广告道闸上开展了广告招商发布试点工作,以期获得广告收入反哺云停车软硬件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