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一带一路影响下 安防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
2017/5/15 14: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      浏览量:
安防行业企业顺应“一带一路”“走出去”,除了产品服务出口,还有重要一项就是收购海外优质安防资产。目前来看,国内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已在全球市场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无论是通过收购兼并快速壮大企业自身业务版图,还是通过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抢占海外市场份额,都已成为国内安防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现实需求。
  安防行业企业顺应“一带一路”“走出去”,除了产品服务出口,还有重要一项就是收购海外优质安防资产。目前来看,国内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已在全球市场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无论是通过收购兼并快速壮大企业自身业务版图,还是通过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抢占海外市场份额,都已成为国内安防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现实需求。

  另外,外部经济环境市场表现出皮软的态势。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走出去的好机会。目前中国安防企业在高端产品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还缺乏竞争力,主要原因是因为核心技术的缺乏和运营模式的不完善。借外部市场萎靡不振之机,可以采取并购的方法,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优良的资产,尤其是获得核心技术和营销渠道,以此来加速中国安防企业的技术实力和扩大营销网络,在短时间内提升品牌价值和国际竞争力。



    安防企业海外并购

  2016年海康威视收购了英国公司老牌报警企业Secure Holdings Limited,SHL旗下拥有Pyronix品牌,该品牌在欧洲拥有较高知名度。SHL主要产品包括室内探测器、室外探测器、室外警钟、有线及无线安防系统、智能端APP及云服务等。

  海康威视本次交易可将SHL的产品和技术快速整合、扩充至海康威视现有的产品序列,增加海康威视在报警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同时增强海康威视报警产品的研发实力和竞争力。为公司快速搭建在欧洲的研发中心和供应链创造条件,将继续提升公司的本土化服务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帮助公司进一步实现在成熟市场开拓的战略规划。

  在近两年海外资产并购中,另外一个受人热议的就是中安消,目前依然处在上市企业风口浪尖中,在2015年中安消通过收购香港卫安、澳门卫安,成功进入港澳安保市场;2016年中安消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开始并购海外资产,收购了泰国卫安,将业务扩充到泰国及周边东南亚国家。同年,中安消收购澳洲安保集团,进军发达国家的第一步,2017年4月份中安消拟通过其波兰下属子公司Zimensp.zo.o.以支付现金的形式向Culmstock购买Konsalnet集团100%股权,正式进入欧洲安保市场。

  中安消持续通过现金吸收整合全球安保资产,并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下,整合布局全球综合安保运营服务市场,促进中安消全球安保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融合升级。虽然中安消通过海外收购,拓展了公司业务,更重要的是公司如何通过并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并购交易的完成只是并购的第一步,并购是否成功还要看是否能对并购后的公司进行有效的整合,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使企业成为国际化跨国企业。

  因此,企业要不断地改善、不断练好内功。一个企业要是一个真正的市场经营下的企业,一个企业一定要有国际的视角,要有一群国际视角的人才,有清晰的战略目标和明晰的企业经营文化和价值观,这样企业在海外经营、并购才会取得伟大的成就。

     加强并购整合

  并购后整合是跨国并购成功的关键因素,并购是企业实施外海扩张的手段,整合是企业达成海外扩张的实质。成功的整合,能够使收购方和被收购企业的资源均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双方的业务协同、运营提升,最大化双方企业价值和股东价值。企业能否获得整合的成功,取决于企业是否能够有力应对整合过程中的各项挑战。

  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防范管控风险

  公司治理是企业运行的规则和框架,确立公司治理结构是收购方实现对被并购企业公司管控的关键基础。对被并购企业利益关联方的权力进行划分,明确权力运作机制,是实现对被并购企业组织与管理整合的重要前提。根据被并购企业实际运营需要,设置与之相匹配的治理结构、议事规则、决策机制及职能架构,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

  实践中,成功企业在并购前会对董事会席位及投票权进行仔细考量、积极布局,就董事会主要职权、管理层职责、权限及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与其他股东达成一致,从获取被并购企业控制权之初就建立起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有效防范管控风险。

  激发核心团队积极性,确保业务及团队稳定

  确保并实现被并购企业业务的稳定,是成功企业的普遍做法。而其中的关键是确保交割后,核心团队的稳定,通过团队的稳定实现业务的稳定。成功的企业会依据并购目的提早考虑核心团队的流失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管控。对各层级员工设计有针对性的人才保留激励计划。如针对管理层保留,企业通常会参考外部市场水平,为管理层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待遇,同时对核心管理层人员进行重点激励,为其提供留用奖金,制定期权、股权计划等激励政策。

  重视沟通及文化整合,渐进实现团队融合

  海外并购中,并购关联方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工作习惯、认知视角。成功实现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会建立有效的内外部沟通机制,协调好文化背景各异的利益关联方之间的关系,逐步实现团队融合,确保项目按照整合进度计划向前推进实施,最终达成并购目标。

  建立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能够帮助收购方和被并购企业内部项目团队提高项目推进效率。成功的并购案例中,收购方和被并购企业都有明确的内部牵头部门,建立内部沟通规则,明确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时间、沟通形式。

  加快中方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扩大外派人才库

  国际化人才是支持企业跨国经营活动的重要保障。成功企业会非常重视企业内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扩大外派人才库,同时加强对外派人员的管理。

  从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手段来看,近80%的受访企业对国际化人才采取外派轮岗的培养手段。另外,有针对性的知识课程、能力课程培训与定期的行动式学习,都是受访企业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