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海尔U-home以云锁为入口 多重保障开启智能家居生态圈
2017/4/10 15: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尔,云锁,多重保障,智能家居,生态圈      浏览量:
随着个人消费市场的扩大,智能门锁以及智能家居后装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也至关重要,智能门锁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售后人员在安装和维修时必须及时上门服务,但这对于刚起步的智能门锁来说,这无疑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海尔U-home作为海尔集团的分支,一直以来秉承海尔的优质售后服务,完全能够满足智能门锁对产品安装服务以及售后维护的服务要求。

  智能门锁是在用户识别、安全性、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的复合型锁具,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比如密码锁、磁卡、频射卡、TM卡以及生物识别类门锁。智能门锁的出现,让“钥匙”不再被其形式所束缚,人不再为忘带钥匙、钥匙遗失、被反锁而感到心力交瘁,同时也为智能家居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海尔U-home以云锁开启智能家居生态圈

  从行业及市场来看,智能锁与智能家居都是分为两个部分看待的,行业内也一直将智能家居的重心放在客厅上,但随着人们认知程度的加深,逐渐意识到家庭的“安全感”才是生活的刚需,智能家居要想真正俘获人心还得着眼于智能安防的应用,而智能门锁恰恰是进入智能家居的首要一环,也是智能安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来看智能门锁的市场容量随着技术发展正在逐步扩张,门锁消费也正在从过去的实用型向体验型升级发展,消费潜力已经开始释放,有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门锁年增速超过40%,成为智慧安防产业乃至智能家居行业重要的落地点。

    说到智能家居却相反,虽然2014年谷歌收购nest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但智能家居的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尤其是2016截止现在,智能家居似乎进入一个低潮期。

  一直以来市场之所以对智能家居有着如此热烈的态度,是因为在企业乃至消费者自身的脑补中都认为智能家居的便捷化、智能化、远程化可以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和简单,可以为家庭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但实际效果却达不到人们脑补的场景,市场规模一直挺不起来,做不大。深究其原因则是智能家居各种产品无法真正找到消费者的痛点,产品往往是单机智能居多,无法做到设备的智能、便捷的互动。

  当智能门锁与智能家居系统相连接,再加上智能安防系统的应用,其智能化体验无疑如虎添翼。在今年4月初海尔智能家居提出云锁概念,并依托其U-home布局云锁生态,在保障门锁技术安全等基础上,使其能够与家居安防、安保物业、社区安保等联动,对接线上线下服务,从而构建一个涵盖产品、云端安全、社区服务等在内的智能门锁生态,最终释放出智能门锁的入口价值。

  海尔U-home以云锁为入口,基于U+智慧生活平台系统,为用户构建“安全、安心、便利”的智慧生活场景。海尔智能家居总经理李莉介绍,当你在公司上班或者出去旅行时,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随时的查看家里的情况,如果智能门锁被非寻常的方式打开、有人非法入侵时,智慧安防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你,同时视频将会被保存,以便警方取证,以及远程开锁、开门云记录(可视)、忘关门提醒等。此外,家中水电气泄露时,也可通过安防系统自动报警。不仅如此,除了智慧家居场景,海尔U-home还将联动社区物业等打造智慧社区场景。在社区门禁系统中,利用手机就可以开门,同时分享二维码给朋友,朋友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社区,保证了小区的安全。可以说,在智慧安防系统中,智能门锁独特的应用场景与集成空间不仅能够保障用户家居安全,更为用户打造智慧生活新体验。

    海尔云锁多重保障智能家居安全

  当然优越的智能化体验无疑是智能门锁的立命之本,是打开智能家居之门的核心保障。但智能门锁要想真正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是如何保障智能门锁与智能家居信息互联互通,在目前信息安全难以保证的时代,作为家庭安防的第一重保障,智能门锁很容易被“盯上”,成为信息泄露和安全隐患的入口,智能门锁自身的缺陷也将自身置于尴尬之地。网络及电子信息的加解密水平有限,会轻易被侵入。智能家居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在智能家居平台上,用户的家居环境、人员情况、生活习惯等都以数据的形式存储于云端,方便智能家居根据不同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生活解决方案。但是,一旦数据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就有可能会给用户造成损失。

  海尔在信息安全领域有自己独到的技术,据了解,海尔U-home从拓展智能家居第一天起,及着眼于信息安全,研发基于可信计算的安盾技术,提供行业领先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通过安盾云安全技术,保障接入U-home平台的智能硬件、手机APP、远程客户端、开放接口、开放SDK等设备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和行为安全,提高系统整体的安全性,保护系统不受病毒和间谍软件的危害。李莉总经理表示海尔U+平台用户账号密码采用了可信计算的储存器屏蔽技术,提供了完全独立的储存区域,即使操作系统自身也没有被屏蔽储存的完全访问权限,所以入侵者即便控制了操作系统,用户账号密码信息也是安全的。

  除了信息安全之外,还有一个棘手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于真正让智慧门锁“智慧”起来的联动性还达不到消费者要求。例如在目前的智能门锁相关标准中并没有相关说明,其定义、产品级别、材料、锁点等等都缺乏详细规范,如何在保障门锁技术安全的基础上,使其能够与家居安防、安保物业、社区安保等联动,对接线上线下服务,从而构建一个涵盖产品、云端安全、社区服务等在内的智能门锁生态,最终释放出智能门锁的入口价值,建立完善的行业标准就显的尤为重要。

  海尔U-home以信息安全技术为蓝本,领衔制定行业首个信息安全标准,填补行业空白,并于近期启动了云锁信息安全联盟。除了信息安全之外,李莉总经理指出海尔U-home安防生态圈还在远程控制、安防报警等智能家居方面提供了专业保障。以家庭防盗场景为例,安防报警系统将在锁门后自动布防,一旦门锁遭受暴力撬锁或恶意破解开门密码时,门锁就会进行本地报警且无法打开,并发送相关报警图文信息至户主手机,从而给用户提供最佳防护。此外,海尔智能门锁还能与室内灯光、窗帘、家电、探测器等相关设备进行联动,提供全套的智能家居安全解决方案。

  随着个人消费市场的扩大,智能门锁以及智能家居后装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也至关重要,智能门锁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售后人员在安装和维修时必须及时上门服务,但这对于刚起步的智能门锁来说,这无疑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海尔U-home作为海尔集团的分支,一直以来秉承海尔的优质售后服务,完全能够满足智能门锁对产品安装服务以及售后维护的服务要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