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能门锁开启智能家居之门 还缺哪些关键步骤
2017/4/12 09: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赵静   关键字:智能门锁,智能家居,安防      浏览量:
以智能门锁为“钥匙”开启智能家居之门有一定的技术保障和广阔的市场看海,但要想真正撬动智慧生活生态圈还需要智能门锁增益其所不能。

  门锁作为家庭安防的核心部件,承担着守护家庭安全的重任,是保卫家庭安全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随着物联网、智能家居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的磅礴而至,“智能化”既成了创新产品的发展方向,也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理念,智能门锁在“智能化”的浪潮中应用而生。

  智能门锁是指区别于传统机械锁,使用非机械钥匙作为用户识别ID的成熟技术,是在用户识别、安全性、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的复合型锁具,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比如密码锁、磁卡、频射卡、TM卡以及生物识别类门锁。智能门锁的出现,让“钥匙”不再被其形式所束缚,人不再为忘带钥匙、钥匙遗失、被反锁而感到心力交瘁,同时也为智能家居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智能门锁撬动智能家居生态圈

  市场为立足之地

  从2015年时仅有的几十家智能门锁品牌,到2016年近几百家智能门锁品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锁具行业产值达到了800亿,智能门锁产值达80亿,年增速超过40%,有专家预言2017年智能门锁产值将超百亿。究其原因,以往人们一直将智能家居的重心放在客厅上,但随着人们认知程度的加深,逐渐意识到家庭的“安全感”才是生活的刚需,智能家居要想真正俘获人们的放心还得着眼于智能安防的应用,而智能门锁恰恰是智能家居的首要一环,也是智能安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以U+智能家居平台最先介入智能锁领域以来,创维、荣事达、TCL等家电巨头随后也纷纷推出了智能锁产品。之后,作为安防大佬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也宣布进军智能锁领域。随之而来的是无数的传统机械锁生产企业、智能家居生产企业以及互联网智能硬件跨界企业都盯住了这块巨大的蛋糕。这恰恰表明,智能门锁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能够带领行业发展的龙头老大还未出现,各企业稳扎稳打一定能成就大好前景。

  目前,由于我国智能门锁企业数量的迅速飙升,智能门锁的产值也随之剧增,但智能门锁概念的普及和市场教育都需要较长的周期,其速度远远落后于产值的增速,造成普及率低的现状。中国安防行业网认为,虽然目前智能门锁市场主要以品牌公寓、酒店、楼盘等B端市场为主,但就长远来看,智能门锁最大的市场仍然是在海量的、分散的C端(家庭用户)。中国有14亿人口,近4亿多家庭,目前安装智能锁的家庭基数很低,不足3%,即97%的家庭都存在从机械锁更新为智能锁的需求,加之每年新增住房数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活力,装修也越来越倾向于智能化,而且我国门锁消费也正在从过去的实用型向体验型升级发展,消费潜力已经开始释放,中国智能锁市场规模和前景都是全球最大的。

  由此可见,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第一环节的硬件设备,如此广阔的应用蓝海确实可以为智能家居的落地奠定基石。

  技术乃立地之本

  市场之所以对智能家居有着如此热烈的态度,是因为智能家居的便捷化、智能化、远程化可以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和简单。智能家居是在物联网的影响之下物联化体现,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到一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有效安排时间,增强家居生活的安全性,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当智能门锁与智能家居系统相连接,再加上智能安防系统的应用,其智能化体验无疑如虎添翼。不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指模、或智能手表开门,使用方式多样化,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身处户外也可以为家庭来访者开门。当主人外出时,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随时的查看家里的情况,如果智能门锁被非寻常的方式打开、有人非法入侵时,智慧安防系统会第一时间发送通知,同时视频将会被保存,以便警方取证,以及远程开锁、开门云记录(可视)、忘关门提醒等。不仅如此,除了联动智慧家居,还将联动社区物业等打造智慧社区场景。在社区智能门锁系统中,利用手机就可以开门,同时分享二维码给朋友,朋友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社区,保证了小区的安全。可以说,在智慧安防系统中,智能门锁独特的应用场景与集成空间,不仅能够保障用户家居安全,更为用户打造智慧生活新体验。

  中国安防行业网认为,这些可以帮助人们使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的智能化的技术体验无疑是智能门锁的立命之本,是打开智能家居之门的核心保障。但智能门锁要想真正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增益其所不能 然后方能得始终

  信息安全

  在信息安全难以保证的时代,作为家庭安防的第一重保障,智能门锁很容易被“盯上”,成为信息泄露和安全隐患的入口,智能门锁自身的缺陷也将自身置于尴尬之地。

  网络及电子信息的加解密水平有限,会轻易被侵入。智能门锁大多需要实时连接络再加上智能手机才能实现其智能化的功能,但就目前的加密水平而言,普通的黑客都能轻易掌控手机,掌控门锁。

  锁具结构的防破坏性差。许多锁心不设防,不防钻、不设保护装置,只要用普通的工具就很容易把锁撬开或砸开。

  智能门锁的应急锁芯防盗性能弱。为了应对紧急情况,智能锁通常都应该安装一个应急锁芯,但有些厂家往往为了美观,为了降低成本不设或安装品质差、防盗性能低的应急锁芯,反而使本应可在危难关头救人于水火的应急锁芯成为家庭安全的软肋。

  除了信息安全之外,还有一个棘手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于真正让智慧门锁“智慧”起来的联动性还差强人意。如何在保障门锁技术安全的基础上,使其能够与家居安防、安保物业、社区安保等联动,对接线上线下服务,从而构建一个涵盖产品、云端安全、社区服务等在内的智能门锁生态,最终释放出智能门锁的入口价值。这就需要整个行业关于硬件设施的生产对接标准的问题了。

  行业标准与售后服务

  随着智能门锁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统的兼容性和功能的扩展性不断加强,用以开启门锁的“钥匙”的种类越来越多,生物识别、二维码、远程遥控等等,但这些术语在目前的智能门锁相关标准中并没有相关说明,其定义、产品级别、材料、锁点等等都应进行详细规范,真正从根本上让家庭安全得到保障。除此之外,中国安防行业网认为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也至关重要,智能门锁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售后人员在安装和维修时必须及时上门服务,但这对于刚起步的智能门锁来说,这无疑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所以,要想让智能门锁与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紧密相连,发挥其最大最优的作用,还需要一些行业标准来助力智能门锁及智能家居的发展。不过,在近日的发布会上,海尔U-home云锁宣布将牵头制定智能门锁行业行业首个信息安全标准,填补行业空白,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时代下家居安防和信息安全的双重保障。由此看来,行业标准的制定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市场普及

  就目前智能门锁的状况而言,市场尚未真正打开,产品的研发成本较高,再加上雨后春笋般的企业竞争压力大,宣传投入较多,这就导致智能门锁的价格让人们望而却步。中国安防行业网小编查探一番之后发现,一般的密码锁的价格不超过一千元,带有远程开门的指纹密码锁价格在两千至三千左右,而带有更高级别安保措施的智能门锁就动辄上万元了。但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机械锁也就二三百元而已,如此悬殊的价格真的很难让人们对智能门锁的心动变为行动。

  中国安防行业网总结

  以智能门锁为“钥匙”开启智能家居之门有一定的技术保障和广阔的市场看海,但要想真正撬动智慧生活生态圈还需要智能门锁增益其所不能,尽快解决信息安全、行业标准与售后及价格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