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宇视科技股权转换与重组 营收情况、未来发展值得思考
2016/11/29 10:4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宇视科技,股权转换,营业收入      浏览量:
在周一见的宇视科技股份转换沟通会上,宇视总裁张鹏国、宇视首席财务官王兴安、宇视副总裁闫夏卿等高层悉数出席。从发布会上透露宇视并不是被收购,而是与千方集团进行股份转换与重组。由于涉及股权的交割,详细股权转换与重组的股份比例并没有透露。但此次沟通会依然有重要信息披露,信息量依然值得我们深深解读。
  近两日,关于安防行业老三的宇视科技话题纷纷攘攘,先是媒体曝出千方科技与宇视科技达成战略协议,涉及股份转换和重组;紧接着又有媒体报道宇视科技在给公司内部全体员工的《宇视告全体员工书》邮件中确认,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将入资宇视科技,千方集团与宇视科技将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

  而在周一见的宇视科技股份转换沟通会上,宇视总裁张鹏国、宇视首席财务官王兴安、宇视副总裁闫夏卿等高层悉数出席。从发布会上透露宇视并不是被收购,而是与千方集团进行股份转换与重组。由于涉及股权的交割,详细股权转换与重组的股份比例并没有透露。但此次沟通会依然有重要信息披露,信息量依然值得我们深深解读。



  股权转换与重组 透露宇视2016年营收

  在此次宇视科技成为行业讨论热点的前十天,也就是11月15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方科技”)发布上市公告称,千方科技与关联方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或其发起设立的合伙企业共同增资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智科技”)。交智科技是10月25日成立的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安防系统集成的法人独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夏曙东(千方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增资前千方集团100%控股交智科技。增资后交智科技控股比例见下表:



  关于此次宇视股权转换与重组涉及的金额,似乎已经从千方科技公告以及宇视沟通会及其他方面有了初步的信息披露。千方科技、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对交智科技增资价款总额合计294608.64万元人民币,其中4791.95万元用于公司注册资本金,其余近29亿元计入交智科技资本公积金,可能绝大部分要用于宇视科技的股份转换与重组。另外,在宇视科技此次股权转换与重组沟通会上,张鹏国总裁总结发言上透露宇视科技从2011年成立到2016年五年间营收从3个多亿到20多个亿,可以看出宇视科技在2015年15.8亿基础上,2016年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这也与交智科技近29亿元资本公积金基本相当。

  另外从商务部披露的相关信息上也可以佐证,在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中显示此次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100%股权的转换与重组。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交易发起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

  双方业务合作 协同效应最重要

  针对此次双方业务方面的合作,张鹏国表示宇视未来的自身定位不会改变,坚持做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商,坚持被集成。股东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将与公司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首先,宇视科技获得全内资背景,从而能够服务更多价值行业;其次,资方全面的资金支持,极大增强宇视科技国内PPP项目参与度;最后,基于千方集团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和资源,将更好协同实现公司智能交通等业务的高速成长。

  张鹏国总裁强调双方合作协同效应最重要,一方面千方科技主营业务“智能交通”,合作有利于增强千方科技在“智慧高速”、“轨道交通”等交通领域方面在视频应用、传输传感等技术储备及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宇视科技将借助千方在集成资质,高速公路、停车场、机场、管廊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极大增强参与国内PPP项目的机会,进一步拓展宇视科技智能交通业务,双方有可能率先开展高速公路、停车场方面的业务。

  宇视五年回顾及展望 争做视频监控全球前三

  截止2016年11月,宇视科技成立五周年。张鹏国总裁表示五年间宇视科技持续高速发展,在视频监控行业牢牢锁定中国第3,四年时间迅速进入全球前8,业务拓展80多个国家,在营收上实现7倍的增长从成立之初的3个多亿到2016年20多个亿。公司人员也从563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300人,从只有平台、存储、编解码到今天几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完整覆盖前后端,从只面向中国部分行业客户到今天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到2016年底,智能交通、国内SMB、海外作为三块新发展的业务,均已超越了宇视成立之初的总收入规模,分别再造了三个当年的宇视。

  接下来五年,张鹏国强调宇视科技仍坚持只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以聚焦为原则、以专注专业为自我定位,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致力于面向全球各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监控产品与解决方案及专业优质服务。股份转换与重组后,宇视也不会忘记初心,未来仍会基于这样的定位实现自我提升。仍会保持原来的队伍,独立运作、独立决策、独立经营,所有的经营模式保持不变。坚定推行战略聚焦、组织优化,不断加大在产品核心能力构建、营销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建设等多方位的战略投入,将宇视核心竞争力提升到全新阶段。

  针对海外市场闫夏卿副总裁表示宇视科技非常注重海外市场的建设,海外市场是宇视在2015-2016年发展的重点及亮点,从2015年开始,宇视的海外市场及发展的比较快,2016年更是实现翻倍的增长,这得益于宇视这几年产品技术的积累,宇视也已经找到了开拓海外市场的方法论,另外也得益于全球安防行业的发展以及在国际市场,中国安防产品和品牌认知度较高,未来几年,海外市场依然会是宇视重要发展的组成部分,公司将向着全球前三的市场地位前进!

  总结

  从宇视成立到目前,无论是安防IT化、还是精工制造,再到现在的进军全球前三,宇视科技对自身发展都是保持独立的思考与定位,专注深耕行业市场。虽然宇视一直被“资本”“上市”缠身,但在如今的时代,拥抱资本市场才有更好的空间及机遇。正如张鹏国总裁所言如果说宇视有什么周折或遗憾,就是应尽早拥抱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宇视还会关注资本市场,谋求上市。此次与千方集团的股权转换必将助力宇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