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福建出养老服务发展方案 智能安防企业受益匪浅
2016/8/15 14: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福建,养老服务,智能安防      浏览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养老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智慧养老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让养老服务成为一种更加便捷、更加个性化的养老趋势。可以实现老人在家即可享受紧急救助、商品购买、健康管理、就医等服务,同时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领域提供高效的管理及多样化的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福建省出台《“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通知》,以解决不断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当前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

  《实施方案》提出——2016年要实现:每个县(市、区)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到2020年要实现:原则上,每个社区对接1个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90%以上城镇社区建立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60%以上农村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

  《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健全紧急救援和呼叫服务、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等系统,健全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服务网络。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引导家政、物业、社会组织等企业和机构加盟、参与、托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整合优化现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养老圈”;建设设施较完备、服务功能较齐全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透过以上方案,可以想象以下场景空间,打开手机应用,子女就能看到老人在家的身体状态有无异常;通过体感测试,可以记录其身体复健情况;为失能老人佩戴上“防走失腕表”,监护人就能在网上查询到佩戴者的行动踪迹……,以上种种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平台和线下服务的“智慧养老”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养老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智慧养老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让养老服务成为一种更加便捷、更加个性化的养老趋势。可以实现老人在家即可享受紧急救助、商品购买、健康管理、就医等服务,同时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领域提供高效的管理及多样化的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安防行业众多企业尤其是智能楼宇企业看准了这个市场发展的机遇,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养老终端成为各个楼宇对讲企业发力的重点。其中利用移动信息手段,实现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与互联网技术、云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综合应用,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在这其中尤以福建智能楼宇的厂家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列,智能楼宇企业福建冠林近两年发力养老领域,推出的智能型养老终端系统。这套系统是通过互联网系统技术、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冠林的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系统以及老人健康监测平台专为老人打造的关爱设备,并可以为用户提供结合冠林智能家居系统、老年关爱设备以及远程健康监护平台而形成的专业解决方案。原来开发APP只是为了看家里发生什么险情,随着物联网的技术应用,现在APP功能更强大,更丰富了,不仅可以监控和实时查看,更可以实现家里的设备控制、老人的定位查询等等。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智能养老平台。

  除了智能楼宇对讲企业依托楼宇对讲平台推出的各种养老智能终端,国内几家知名的视频监控企业也纷纷推出了涉及养老看护的智能家居产品,如海康威视针对家居老人和儿童的远程看护视频系统“萤石微视频”,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家中老人或小孩的影像,还可以实时对话,同时通过与体温计、心脏监测仪,以及医院远程救护系统联网,充分发挥远程关爱的功能。天地伟业推出的小天智能摄像机结合音视频采集、防盗报警、夜视红外、烟感温感、门窗磁感应、生物识别等多功能于一体,让用户通过手机、电脑即可远程了解家里、店铺等所辖区域的情况,可通过视音频信息的传输,和家里的老人、孩子甚至爱宠对话,确保他们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