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2016全国两会 安全防范工作都如何部署
2016/3/4 08:59   数字音视工程网      关键字:安防,两会,全国,安全,北京,安保      浏览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此前在北京市调研时指出,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透一些,把工作考虑得细致一些,努力补短板、解难题,守住底线,维护好首都安全稳定。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据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3月15日结束。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各地安保工作进入紧张阶段,北京地方安保工作也变得更加严密。

2016全国两会临近 看京都安防如何部署

国家领导人视察提出总体安防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此前在北京市调研时指出,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透一些,把工作考虑得细致一些,努力补短板、解难题,守住底线,维护好首都安全稳定。

严格执行,北京安保全方面防护

目前,随着两会人员陆续抵京,北京安防工作正式进入状态。北京交通管理措施已开始实行。3月1日至3月15日,各进京办证处停止办理《进京证(外埠危化)》通行证,外埠危险品运输车辆全天不得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以及部分远郊区县城关镇行驶。持全国“两会”专用车证的外埠车辆不再办理进京通行证,不受尾号限行和非本市进京客车限行措施的限制。为全国“两会”直接提供服务的外埠车辆,经核实后准予驶入指定地点。

北京政府3月1日下令,即日起至16日,禁止在北京进行各类体育、娱乐及广告性飞行活动,不得使用无人机。北京警方将同空军及民航等部门进行检查,若违反规定,情节严重可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方面,为确保两会安全,将用警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

无人机巡逻

与此同时,天安门及周边区域加强戒备,武警武装巡逻,部署有装甲车。武警北京总队官兵日前进驻两会代表团入住的首都大酒店,执行安保任务;数百名武警在地铁站内进行巡逻。北京城管在两会期间,将全部取消休假,全天候监控会场、人员驻地、行车路线等。逾50个进京检查站,已启动最高等级防控预案,武警24小时当值,3人应急小组全天候待命,遇突发状况1分钟内携带武器装备到场。公安部长郭声琨前日巡视北京、河北的检查站,称要“确保进入北京的人干净、车干净、物干净”,将“不安全因素堵在外面”。

武装巡逻

犬防助力

消防方面,公安部消防局2月29日召开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全国消防部队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再鼓干劲、再严措施,采取超常措施,拿出攻坚力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确保消防平安。北京市消防总队是“两会”安保的主力军,要在北京市公安局统一领导下,细化落实消防安保方案,全社会发动,全部队动员,最大限度提高消防安全系数和制胜把握。要配齐配强驻会执勤人员、执勤车辆,实名制检查看护,督促单位加强管理,确保消防安全。环京地区消防总队要做好跨区域增援作战准备,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筑牢区域防控屏障,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及早解决问题隐患。

利用众筹思维,利用群防资源

在2015年10月24日,举行的2015世界众筹大会上,有内人士提出面对重大集体活动时,可以发挥众筹思想,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始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协助警方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这种发动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模式,用时下比较时髦的词可以说是一种“众筹”式的安保,依靠公众的力量和创新,以支持和确保社会活动的安全有序。在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期间,北京就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始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协助警方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这种发动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模式,用时下比较时髦的词可以说是一种“众筹”式的安保,依靠公众的力量和创新,以支持和确保社会活动的安全有序。两会来临,北京可再次利用众筹思维,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群防,要充分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紧紧依靠首都群众共保首都安全。

智能交通,助会议顺利进行

此外,两会期间除了保障北京社会治安的稳定,对北京交通管理更加严格的同时,对交通畅行也提出要求。目前国内所采用的措施主要分为三大类:控制需求、增加供给、优化管理,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增大,单纯依靠人力已经不能满足城市交通管理的需求,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高技术管理手段的应用势在必行。“停车难”被认为是影响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症结之一,而停车难产生的原因,一是停车位紧张,二是停车收费高,三是结算及缴费过程排队时间长。智能交通系统将通过启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寻找车位功能,或如高速公路ETC的自动扣费功能等智慧停车技术来解决“停车难”这一难题。

在政府、安防部门及安防系统设备的共同努力之下,两会期间安全有了充分保障,2016年全国两会能顺利进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