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互联网+时代 宽带提速利好视频会议发展
2015/6/10 9:11:00   投影时代      关键字:宽带提速,互联网+,视频会议      浏览量:
宽带降费、大提速,是互联网+的基础。这将极大的降低企业互联网业务的基础成本。对视频会议、IP通信、统一通信等应用将是极大的利好。全球sip话机份额第二的品牌,亿联指出“只有低成本大带宽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视频为主的企业IP通信应用才能真正驶入快车道”。

  5月份,国家公布了未来3年宽带网的大提速计划,预计全国将投入1万亿,用于改善农村和城市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这也是即降低资费之后,国家层面为“互联网+”开出的另一项具体任务。

  宽带降费、大提速,是互联网+的基础。这将极大的降低企业互联网业务的基础成本。对视频会议、IP通信、统一通信等应用将是极大的利好。全球sip话机份额第二的品牌,亿联指出“只有低成本大带宽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视频为主的企业IP通信应用才能真正驶入快车道”。


  IP通信在商用市场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传统的IP通信产品,更像是普通电话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同样都是语音通信,能够为企业带来的业务提速并没有差异。但是,如果能够高度普及各种视频通信应用,那么视频技术所带来的现场体验和丰富信息量,将极大的改变传统商务业态。

  “视频会议只是IP视频技术最简单的应用场景”,亿联指出,其更看重IP视频通信在更广阔的互联网+领域的潜在需求。

  例如,视频在线技术支持服务。尤其是对小众化的产品,对那些不可能建立密集售后服务体系的专属产品,很多中小技术故障售后支持,均可以通过IP视频技术来解决。这种应用可以是在商务客户之中,即B2B模式;也可以是在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业务中,即B2C模式。这将极大的提升中小企业的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售后支持水平。

  IP视频通信技术也可以改变企业内部团队的组织方式。居家办公、异地协同,这是很多企业团队降低“场地”成本的有效方式。但是,也有更多的“老板”并不欣赏过于地域分散化的团队组织结构,因为沟通是一个大问题:传统的电话或者信件,完全无法代替面对面的实时交流,也难以碰撞出创新的灵感火花。甚至这种沟通的距离感,还会潜在的增加团队内的矛盾。而远程IP视频会议则可以解决以上全部问题。

  甚至,IP视频技术还可以改变研发和生产的组织方式。因为,利用远程实时可视化再现技术,现场情况可以被万里之外实时感知--最典型的应用是远程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病人和医生都省去了长途奔波,急诊手术可以在更早的时间及时实施;或者是研发试制的过程中,科学家可以几乎现场指挥技术工人的操作,形成更快速的试制迭代过程,而不必须花费时间召集所有人到加工现场观摩。

  以上种种互联网+应用,都将以宽带提速为应用前提,以宽带降费为普及条件。在三年万亿资金的支持下,国家宽带基础设施规划必然为视频会议等IP通信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爆发机会。

  “如果说大型企业、政府对视频会议产品的应用是一个主动过程,那么在未来更多中小单位、私人系统在IP视频通信设备上的投入,则将是主动和被动叠加的过程”,亿联认为,此前对视频会议等产品不感兴趣的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会被迫融入进来--“这将与上文中的'应用领域的拓宽'一同构成市场规模翻几番的巨大产业机会”。

  应用意识超越了产品技术自身,成为视频通信产品难以快速普及的最大障碍。而全民互联网+最大的改变既是提供一个“人人想加互联网”的应用意识。这种社会思维的变化,远要比50%,或者更多的带宽成本降低带来的经济性,更能驱动占潜在市场8成以上的中小企业、私人单位成为视频会议产品的用户。

  或者说,当一个企业周边的企业都实现互联网+,与这个企业打交道的上下游巨头企业优先实现了互联网+,这个企业面对的最终消费者和企业内部员工也都整天泡在“互联网+”上时,那么这个企业自身就会被迫做“互联网+”。

  互联网+将使得IP通信和视频会议产业长期努力开拓的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真正迎来爆发的机会。但是,把握这一机会也并非易事。

  “必须有品牌观念、营销意识”,海量市场不同于窄众的大企业和政府市场,是一个讲究“面影响力”的领域。亿联认为,提升产品体验的技术研发,与提升品牌号召力的营销战略,在未来互联网+背景下的IP通信产业同等重要。

  好产品必须走向客户和消费者,才能实现“好”的价值,单纯实验室里面的“好”,从创造社会价值角度看,就是假的。过去几年,亿联不断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客户跟踪、价值营销和生态重构力度,努力把综合IP通信技术与多元化的应用可能、丰富的行业上下游伙伴关系整合成一个可感知的“价值生态”。

  “我们在全球看已经是一个名牌产品,但是互联网+条件下我们还需要为品牌注入更多文化灵魂”,亿联认为,品牌优势亦不是一成不变的。互联网+就是一个要求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品牌创新同步的“高级竞争实验室”。亿联的目标则是做到:产品领先,同时产业思想亦领先的双重战略优势。

  互联网+大风已经纷纷扬扬。这是一场大浪淘沙的机遇。勇者前冲,前程无限。对于视频会议等IP视频通信类的企业、行业,把握住这股浪潮将决定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产业格局。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