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传统家电企业 借助互联网、智能家居走向转型
2015/3/10 15:23:00         关键字: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 智能家居      浏览量:
从这两家大的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联网平台建设中我们可以发现硬件厂商的转型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产品,融入了智能+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另一个在经营策略方面开启了产品+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在经营好产品的同时更加大对用户群体的经营力度。把互联网体系全面导入家电领域,推出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家电生活!

  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AWE)开幕在即,海尔、美的、LG、TCL等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携智能化新产品进入积极备战状态,在参展商名目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像京东、天猫、360等电商、互联网厂商的身影,在智能家居风头正劲的现在,传统的家电厂商携手互联网企业掀起了创新型智能家电革命,海尔U+、美的M-Smart无不说明传统家电厂商正在开启从做产品往做平台变迁,希望实现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的一次华丽转型。

  对于做惯了硬件产品的家电厂商来说,如何顺应互联网大潮是当下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转型。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在2014年转型力度之大大家有目共睹。2014年年底美的集团发布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1.29%股份,并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深度合作。

  在外界看来,美的向小米抛出“橄榄枝”,是美的整体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一个战略,小米成为美的股东后,美的更容易植入互联网的基因。另外,可加速美的智能家居进程。虽然今年3月份美的提出M-Smart智能家居战略但并未有实质进展,更是比竞争对手海尔慢了一拍,美的迫切需要完善在智能家居链条上的软实力,包括在用户营销、用户互动等。

  2015年年初,海尔与魅族在青岛召开“海尔魅族智慧生态联合启动会”,魅族入驻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双方宣布联手建设智能生态圈。据了解,对于双方在智能家居层面的合作,海尔将向魅族开放其U+平台SDK,使魅族手机可控制所有海尔智能家居产品,同时魅族也将向海尔开放apps系统级别的权限。入驻U+平台后,魅族将成为U+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在U+平台上进行创客。

  自2014年3月发布以来,海尔U+智能家居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搭建了从融资平台到开放实验室到渠道推广销售的整个生态圈,逐渐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开放商业模式和技术支撑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合作伙伴加入到U+中来。截止目前,包括GE智慧照明、蓝信康血压计、习善空气净化器、Risco安防套装、Power-tech智能插座、Picooc体脂仪在内的众多家厂家多个品类的产品已经接入U+平台,实现了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U+平台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从这两家大的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联网平台建设中我们可以发现硬件厂商的转型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产品,融入了智能+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另一个在经营策略方面开启了产品+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在经营好产品的同时更加大对用户群体的经营力度。把互联网体系全面导入家电领域,推出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家电生活!

  另外,以TCL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正在借助互联网渠道实现企业转型。以TCL为例,2014年2月25日,TCL集团在深圳发布了其未来五年的转型战略规划,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此次转型是要使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方向战略转变。

    2014年以来,TCL在个人云、智慧家庭以及智慧社区和行业互联网的商业布局上的表现可圈可点。由于彩电行业遭遇来自互联网势力的“扼喉式”价格战,商业模式与盈利空间备受挑战,于是早在2014年年初,TCL集团就提出“双+”战略,宣布推进“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其与爱奇艺联合打造的TV+的项目是对整合上下游产品+服务的探索实践。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到位的服务,TCL整合了现有的一些资源,包括在教育、娱乐、影视等方面的资源。这里面就涉及到系统后台的打造,让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宽带的接入来实现舒适无缝的对接。完善舒适的智能家电系统需要软硬件厂商和内容服务商的精密合作来共同完成。

  2015年1月5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平台、商用显示(含电视)、IMAX影院、照明、空调、智能家居系统等业务开展合作。与此同时TCL集团将成为万达集团的战略供应商,在包括商业地产、酒店业务、电影院线业务和百货业务领域,TCL将为万达开发、设计和定制所需的系统和终端设备,应用支持平台等。同时,双方也将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平台合作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传统家电企业需要尽早转型,不光是为了顺应市场潮流,也是改变利润遭受挤压的手段。效仿互联网企业,通过免费或者低价的方式抢夺用户入口,通过后续的经营和服务来进行增值是很多家电厂商在2014摸索的重点。这个需要厂商从各个环节入手,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未来的销售、推广及客户服务等几个方面,真正找到能让用户惊喜的地方,通过用户入口资源,用户平台的建设,让他们成为真正有粘性的社群。新媒体平台让不少家电企业建立起了自己的粉丝社群,通过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让趋于年轻的用户群体更方便的享受智能家电所带来的体验和服务。

  智能家居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海尔、美的等这样的家电厂商,谷歌、小米等这样的互联网、IT企业目前都有涉足,坦白而言,智能家居的用户体验更加难做,然而智能家居确实是比智能家电前景更加广阔的市场。

  未来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增幅将不断提升,到2016年预计可达到29.17%。根据Juniper Research研究数据则预测,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396亿元,市场规模约占全球总规模的32%。奥维咨询也预计,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85%;2020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冰箱的市场渗透率将由15%上升45%、10%上升55%、6%上升38%。(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安防知识网)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