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北京安防协会回应资质评定相关问题
2014/10/22 09:17   中国青年报      关键字:北京安防协会,资质评定      浏览量:
北京市安协有1000余家会员企业,包括不少国企和上市公司,会员人数名列全国省级协会前茅,从业人员近30万人。多年来,北安协按照规范的程序,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摸索地、尝试性地开展工作,资质评定试点等工作走在全国前沿。

  9月24日,相关媒体报刊发报道《北京安防企业资质认证被指“捆绑”培训费》,部分企业经营者反映,其参加安全防范企业资质评定被要求参加多项培训,并缴纳相应培训费。

  这些培训费共涉及3种考试:安防工程企业技术人员专业考试、安防工程建设新标准宣传贯彻培训、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

  但是,根据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标准》,前述第一种考试必须通过,但培训可由企业自愿参加而非强制;第二、三种培训则不在中安协要求的评定标准范围内。

  10月21日,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安协”)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释和回应。

  对于“安防工程企业技术人员专业考试”的考前培训,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检查自身工作,无论是协会官方网站还是实际操作,都已进行调整,将“必须参加培训”改成“建议参加培训”。

  “如果企业有把握不培训能通过考试,也可以。”他解释,此前,在该培训开展初期,未经培训直接参加考试的合格率不超过30%,对企业而言,要符合中安协的相关资质评定要求,需要多次参加该项考试,这样既耽误了委托资质评定进程,又耗费了更多的钱财。为了帮助其提高考试通过率、不影响资质申报,故而进行“必须培训”的善意提醒,“有一些企业误解了。”“据统计,经过培训的通过率不超过90%。”

  提及“安防工程建设新标准宣传贯彻培训”,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应资质等级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在经营活动中需要及时对行业新标准充分了解和学习,北安协建议企业技术负责人参加该项培训,也并非强制参加。

  记者注意到,此前,协会官网将“宣传贯彻培训合格证书”列入资质评定的材料清单。前述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协会要进行统计,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在其他省市,由于人力等原因,宣贯的工作方式和力度不及北京。

  他说,在安防行业的新标准颁布之后,各地要进行宣传贯彻,否则难以达到技术要求,北京培训的授课老师均为标准起草者等权威人士。

  关于“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培训,有关负责人说,安防行业将逐年用职业资格培训代替现有的技术人员培训,这是一个试点“逐步推进”的过程。目前,国家对此没有明确的政策法规要求,北安协遵循的原则是严格管理。

  “行业协会是一种自律管理。”北京市安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全防范行业事关城市平安,对从业企业、从业人员有特殊的要求,资质评定是企业自愿参加,第三方中介评价,协会认可评价结果同时用协会的公信力、影响力向社会担保某个企业的综合能力的工作,“既然评定了资质,就要对这个企业负责。”

  他介绍,至今为止,北京市安协有1000余家会员企业,包括不少国企和上市公司,会员人数名列全国省级协会前茅,从业人员近30万人。

  “多年来,北安协按照规范的程序,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摸索地、尝试性地开展工作,资质评定试点等工作走在全国前沿。”他说,政府的职能转变是一个趋势,要求简政放权,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北安协的出发点是坚定服务宗旨、提升行业品质,欢迎媒体对各项业务进行监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