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泛”安防时代 民用安防路在何方
2014/7/31 14: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华迈千里眼,成都华迈,智能家居,民用安防      浏览量: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作为国内民用安防领导品牌,成都华迈在其十周年高峰论坛上,引用了《双城记》中的经典语句来形容当下的民用安防市场,并提出:在“泛”安防时代,整个行业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客户群为中心;大力挖掘每个细分客户群的需求和应用拓展,将是未来民用安防价值创新所在。

  在融合日盛,跨界当道的今天,伴随着一大拨业界新军的闯入,安防领域技术、理念的革新正悄然进行。对于传统民用安防企业而言,发展之路在何方?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作为国内民用安防领导品牌,成都华迈在其十周年高峰论坛上,引用了《双城记》中的经典语句来形容当下的民用安防市场,并提出:在“泛”安防时代,整个行业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客户群为中心;大力挖掘每个细分客户群的需求和应用拓展,将是未来民用安防价值创新所在。

成都华迈十周年高峰论坛

华迈吴总做泛安防时代安防企业的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跨界融合,重塑安防行业格局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安防还是原来的安防吗?在不少安防人感叹生意难做,十年前坐等收钱的风光不再之时,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案例:

  三星拟2亿美元收购美智能家居初创企业SmartThings;谷歌发动Nest出资5.55亿美元一举拿下家庭安防设备商Dropcam,大力推动谷歌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在国内,联想、360、百度、小米为首的互联网厂商竞相入局,也想在民用安防市场分一杯羹。

  显然,市场已经改变,机会就在眼前。随着各路劲旅跨界的涉足,民用安防领域的技术融合加剧,跨界应用蓬勃发展,既往相对封闭的市场格局将被改变。

  “这就是融合的力量!跨界融合打破了原有产业界限定义,重塑了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泛安防时代已然来临!”成都华迈千里眼总经理吴沅虎提出,在泛安防时代,整个行业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客户群为中心,大力挖掘每个细分客户群的需求和应用拓展。

  恰如小米通过互联网思维改变信息对称和搜集环节,从而改变了手机的生产和营销模式,在泛安防时代下,民用安防企业也必将通过对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再造,创造新的市场价值。

  对于民用安防而言,在与IT、3G/4G通信、物联网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技术提升最快的便是智能控制。从市场需求看,普罗大众并不死磕单个产品、功能和技术,而是在特定应用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存在诉求。产品不再是核心,应用需求才是!

  以安防的典型产品网络摄像机为例,目前单一的视频监控功能不再是客户所最看重的,互动、分享的需求反而更为普遍和迫切。从华迈千里眼的客户反馈看,客户更青睐的是其在亲情关怀、快乐分享、智能识别和感知等功能。例如华迈千里眼家庭监控,除了能满足关怀老人、照看宠物、关爱孩子等基本功能需求外,还加入了众多典型的物联网监控,可感知采集如湿度、温度、火灾等信息;华迈千里眼幼儿园视频监控不仅仅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孩子的实时情况,还实现信息互动、业务管理、成长及社交等。

  马太效应凸显,安企转型成必然

  随着跨界融合的加剧,2014年安防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加明显,知识和创新的价值将会被体现:行业龙头企业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人力优势在民用安防市场迅速壮大;与之相反,缺乏技术,不懂创新,规模弱小的安防企业会被淘汰。

  近两年,深圳生产、加工的小安防企业55%的倒闭了,曾经最大的太平洋安防市场也生意萧条拆柜严重,便很好地说明这一点。对于任何安于现状的安防企业而言,生存危机不是今天,就是明天。

  如何创造新的价值,保持和客户的长期粘性?

  综观整个民用安防行业,要想继续生存,转型已是必然。成都华迈一贯认为客户“粘性”是衡量产品好坏的重要元素。尤其是在泛安防时代,终端产品的价格在消费端更加透明,工程商的利润急剧下降,产品“粘性”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泛安防时代,厂商的利润将更多地来源于定制和融合,有技术原创性的公司需要重新进行盈利模式设计,调整旧的商业模式,通过收取服务费等形式,将产品和服务价值转化为持续性的收入。这一切都需要企业改变运营思维,摈弃一夜暴富的心理,踏踏实实分析企业能力、资源优劣以及可替代性,找到盈利点。

  成都华迈认为,创造小而美,区域内不可替代的优势发展空间会成为目前工程商和集成商的必然选择。

论坛现场

  不被时代落下,逆境反而是机会

  当前我国社会步入深度调整期,低增长成为经济常态;但另一方面,伴随改革的推进,商业环境会更加趋于公平,知识价值将被保护,奋斗价值终将体现。因此,作为民用安防行业领导者,成都华迈将肩负引领行业发展的使命,携手有远见、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谋转型,共求发展。

  十年磨一剑,成都华迈凭借一个平台、一种技术、一套思维,快速把握和引导行业发展的需求。回首既有成绩:在业内国内首家开创P2P平台,让民用安防有了落地可能;业内率先研发出高压缩视频编解码技术,让业务落地并有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展望正在行进的当下:我们将凭借“一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研发方针和服务理念,搭建民用安防领域五大业务群生态圈:云监控、云报警、看宝贝(微幼)、智能家居、我看(手机视频应用)。

  其中,华迈云监控,专门服务于连锁监管应用,为政府组织或连锁企业提供跨地域的海量远程视频监管服务,实现远程管理、形象展示、防盗防损、视频商业智能等特殊运用;华迈云报警,适用于视频联网报警运营,为联网报警运营商提供技术与服务转型升级的运营平台,全面提升行业运营水平和效益,开启“泛联网报警”时代;更专为幼儿园视频运营打造的华迈“看宝贝”旨在打造国内最大最领先的2到6周岁学龄前儿童移动互联网平台,为主管部门、幼儿园 、家长提供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社区;面对当下最为火热的,针对家庭商铺应用的市场,推出华迈智能家居产品,为家庭、商铺等大众用户,提供视频可视、智能感知、防盗报警等智能生活服务;同时,走在移动互联网的前端,着力打造华迈远程视频App“我看”(暂拟)业务,为大众用户、企业用户提供通过各类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多方视频通话、个性化视频直播、商品视频展销、企业远程售后、企业远程监管等移动应用。

  秉承“延伸您的视野”的企业愿景,成都华迈着眼于业务与用户的长期粘性的建立,通过五大业务生态圈共通共融,形成在区域内离不开的优势和价值。即使市场风云变幻,但对成都华迈和其合作伙伴而言,变化中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只要坚持最初的梦想,实现战略落地,民用安防的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