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回迁房防盗门里填硬纸板 查国标不违规
2014/7/9 10:46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回迁房,防盗门,国标      浏览量:
许多人认为,防盗门应该是“铁板一块”,如果防盗门夹层填充纸板、泡沫着实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防盗门能否防盗,最为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填充材料,而在于钢质板材厚度、锁具等。《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中没有对防盗门的填充材料作明确规定,目前比较常见的填充材料为蜂窝纸、泡沫等。

  “怎么我们回迁房的防盗门是用硬纸板填的?这不是忽悠我们老百姓吗?”近日,盐城市建湖县居民王先生反映,自家老房拆迁3年,今年终于拿到一套回迁房,可装修时却发现,防盗门的“芯”是用硬纸板做的。

  从猫眼可以看到填充的硬纸板

  7月8日上午,来到王先生所在的小区西塘丽景,小区共有92栋,居民近1万户,小区发包方一位负责该项目工程的人士表示,这些门都是由他们招标过来的,防盗门的手续齐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现场探访

  防盗门“夹层”填的是硬纸

  7月8日上午,来到位于建湖县人民路上的西塘丽景小区,几十栋五层小楼映入眼帘。

  投诉人王先生来到楼下,一块防盗门已经被电锯锯得面目全非。

  用手将蓝色防盗门的两块钢板用力地掰开,发现两层钢板之间填充的竟然是硬纸板,用胶水与外层钢板黏合固定。

  据王先生介绍,前一天下午,他在楼下看到有工人正在对一扇防盗门进行切割,对方说因为地下室不通风,准备在门上开一个窗户通风,谁知打开一看里面的填充物竟然是硬纸板,这让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也就是说门是纸做的,这样到底是防盗还是防火呢?”

  随后,王先生把人带到了自己正在装修的家中。安装猫眼的小孔已经被打开,里面的硬纸填充物被拽了出来。“这样看来这些大门都很脆弱,万一哪天遭贼了说不准一脚就踹开了。”王先生有点来气。

  “每家每户都是这种门,包括地下室的门也都是这样的材料,这样的门让我们很不放心,特别是地下室,万一发洪水了,门浸泡在水里久了,那门不是生锈了,里面的纸不就废了嘛?”

  另一户业主赵女士称,“是不是因为我们这个小区是政府回迁房,政府为了节约成本?毕竟这种门的质量,没有真材实料的防盗门质量好。”

  官方回应

  建湖城投公司:门没问题符合国标

  据了解,建湖县西塘丽景小区是政府的一个保障房项目,发包方是建湖县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该小区共有近100栋,业主多达近1万户。

  这些防盗门到底是哪个部门采购的?是不是真为节约成本才购买这种“纸芯门”?

  7月8日下午,致电建湖县城市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部的主任汤宝昌介绍说,该小区是政府的回迁房,一直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且各方面质量都比开发商开发的楼盘质量好。“防盗门的采购,我们是经过招标的,最终是被一个专门卖门的企业投中的标,相应的手续材料都很齐全。”

  至于老百姓对防盗门质量的质疑,汤主任表示,这些防盗门是正常现象,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都是合格的产品,也符合国家的标准。“在防盗门的国家标准上,只对钢板有要求,对填充材料是没有要求的,只是起到一个填充的作用而已。”

  至于是否会浸泡在水里,汤主任说:“我们小区的排水系统很好,不会出现长期浸泡在水里的现象。”

  两大疑问

  “纸芯门”是不是普遍现象?

  商家称大多填纸,泡水就烂

  7月8日下午,来到建湖一家大型建材市场,一位店主讲述,其实我们所看到防盗门中的硬纸板是一种叫做蜂窝纸的填充物,且市面上大多数防盗门的填充物都是蜂窝纸,属于合格产品,它与一般纸制品不同,蜂窝纸具有隔热不容易燃烧的特点。不过,昨天取来蜂窝纸,进行点火和泡水试验,发现这种蜂窝纸能被燃烧,泡水也会变烂。

  当问及政府回迁房项目是否会安装这种门时,店主称,项目上安装的门叫做工程门。“它和普通的家装门和零售门不一样,质量差别很大,价格也相差很多,一般工程上需要大批量的购买,为了节省成本嘛。”

  另外一家专卖店的店主也讲到,目前各防盗门生产厂家,执行的是2008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标”。

  这个新“国标”中,将防盗门的防盗安全等级划分为4级:甲、乙、丙、丁(或用大写字母J、Y、B、D表示)。“这些有等级符号的都标识在防盗门内侧铰链的上部,如果没有登记,就属于工程门。”

  门里填纸到底符不符合规定?

  国标对填充物还真没作要求

  防盗门究竟该采用何种填充物?昨天,一位质检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行国标《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对此没有进行明示。

  许多人认为,防盗门应该是“铁板一块”,如果防盗门夹层填充纸板、泡沫着实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防盗门能否防盗,最为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填充材料,而在于钢质板材厚度、锁具等。《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中没有对防盗门的填充材料作明确规定,目前比较常见的填充材料为蜂窝纸、泡沫等。

  查询《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后发现,该标准要求,门框按防盗安全的乙、丙、丁级别,分别应选用2毫米、1.8毫米、1.5毫米。门扇的外面板、内面板厚度,按防盗安全的乙、丙、丁级别分别应选用1毫米、0.8毫米、0.8毫米/0.6毫米。

  按照现行标准,不同防盗等级的防盗门防盗安全性能也有所区别,比如防破坏时间,甲级防盗门不得低于30分钟,乙级不低于15分钟,丙级不低于10分钟,丁级也不得低于6分钟。此外标准规定,防盗安全门宜采用三方位多锁舌锁具,门框与门扇间的锁闭点数,按防盗安全级别甲、乙、丙、丁应分别不少于12个、10个、8个、6个。

  国标不应留下如此漏洞

  “纸芯门”,并不是首次被曝光。但令人“无语”的是,这种做法虽然让消费者心理难以接受,但按现行国标,的确不违规。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市场上销售的防盗门,有的用卫生纸或马粪纸当填充物。为了避免门的重量不够,甚至还填水泥或砖头,使门显得十分沉重,对外却声称是钢板好的缘故。

  的确,防盗门全部用钢板不现实,但如果国标对填充物不作出任何规定,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商家想填什么都可以,甚至不填空心也可以?我们觉得,既然是严肃的“国标”,就不该留下如此漏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