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2023/12/11 13: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吉林 数字经济 发展 方案      浏览量:
12月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旨在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2月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旨在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将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大幅提高。建成一批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园区。人工智能、光电信息、大数据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得到有效发展,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升。
  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步伐加快,充分利用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工业领域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业领域数字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发挥地域产业特色,促进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构建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普惠多元的服务产业新体系。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入融合,打造一批标杆应用示范,有效牵引带动经济社会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基础支撑能力不断优化。千兆宽带、5G网络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优化数据中心产业结构,由通用+存储为主的数据中心向智算+超算结构转移,数据、算力和能源之间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增强,算力规模大幅提高,打造一批算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政务数字化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数字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市场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水平逐步提升,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完善,乡村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实效,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强化数字技术创新驱动力、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赛道、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等四个方面,共13项具体内容。《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安全保障等保障措施,确保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利实施。
  《方案》的出台,是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吉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吉林省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吉林省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