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北京制定21条具体措施
2023/5/17 14:53   人民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北京市 具体措施      浏览量:
《若干措施》针对加强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系统布局大模型技术体系持续探索通用人工智能路径、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探索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五大方向,明确组织机制,提出21项具体措施。
  为抢抓大模型发展机遇,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创新平台催化作用,整合创新资源,加强要素配置,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风险防范,推动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创新引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制定了《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
  《若干措施》针对加强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系统布局大模型技术体系持续探索通用人工智能路径、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探索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五大方向,明确组织机制,提出21项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若干措施》提出,组织商业算力定向满足紧迫需求,将加强与头部公有云厂商等市场主体合作,实施算力伙伴计划;高效推动新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增算力建设项目纳入算力伙伴计划,加快推动海淀区“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朝阳区“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等项目建设,快速形成规模化先进算力供给能力;建设统一的多云算力调度平台,利用政府统一入口,降低公有云采购成本,普惠中小企业,同时减少企业分别面对不同云厂商的沟通成本等。
  二是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若干措施》提出,持续扩展高质量多模态数据来源,建设合规安全的中文、图文对、音频、视频等大模型预训练语料库;加快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开放的“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级数据训练基地,提升北京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库规模和质量;搭建数据集精细化标注众包服务平台,建设指令数据集及多模态数据集众包服务平台,开发集成相关工具应用的智能云服务系统等。
  三是系统布局大模型技术体系,持续探索通用人工智能路径。《若干措施》提出,北京市将开展大模型创新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大模型训练数据采集及治理工具研发;开放大模型评测基准及工具,研究人工智能辅助的智能模型评测算法,面向主观型或生成式的任务,构建自动化评估工具;推动大模型基础软硬件体系研发;探索具身智能、通用智能体和类脑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推动具身智能系统研究及应用,突破机器人在开放环境、泛化场景、连续任务等复杂条件下的感知、认知、决策技术等。
  四是推动大模型技术创新场景应用。《若干措施》提出,将推动在政务服务领域率先试点应用,围绕政务咨询、政策服务、接诉即办、政务办事等工作,率先实现大模型技术赋能;探索在医疗领域示范应用,支持有条件的研究型医疗机构提炼智能导诊、辅助诊断、智能治疗等场景需求;探索在科学研究领域示范应用,发展科学智能,加速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材料和创新药物领域科学研究;推动在金融领域示范应用,进一步挖掘金融行业应用场景,系统布局一批金融机构场景开放“揭榜挂帅”项目;探索在自动驾驶领域示范应用,支持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中,构建车路协同数据库;推动在城市治理领域示范应用,支持人工智能研发企业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场景需求,率先在城市大脑建设中引进大模型技术,开展多感知系统融合处理技术研发等。
  五是探索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若干措施》提出,持续推动监管政策和监管流程创新,做好对拟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安全评估工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和指导机制;加强网络服务安全防护和个人数据保护,指导算力运营主体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规定;持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伦理治理自律自治能力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