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门区智慧水利平台投入使用
2023/4/26 16:44   南通水利      关键字:海门区 智慧水利 平台 投入使用      浏览量:
目前,海门智慧水利平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海门区域治水体系、治水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智慧化进程迈上新台阶。其中,高精度海门区域级河网水系感知网络,为水利监测网络建设树立标杆,在江苏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海门智慧水利平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海门区域治水体系、治水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智慧化进程迈上新台阶。其中,高精度海门区域级河网水系感知网络,为水利监测网络建设树立标杆,在江苏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搭统一的平台门户 水利服务更精准
  平台围绕“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智慧水利保障等核心功能,充分利用水利及相关行业数字资源,配套海门区域内重点工程智能化改造的实施,形成一张前端感知网、一个水利数据底板、一套智慧使能后台、一套业务协同应用、一个统一管理门户的“五个一”建设成果,实现感知智能化、业务协同化、决策智慧化。
  平台实现统一认证、关键信息集中展示,界面和门户统一入口,水利局各科室单位的业务系统可利用原科室开发系统,按科室入口采用单点登录、页面跳转的模式纳入到平台应用系统,并从原业务系统中筛取关键信息集中在平台界面内进行展示,可快速链接到业务子系统或一张图场景,为指挥调度决策提供了“驾驶舱”式便利窗口。
  建一流的数据底板 江河管理更精细
  平台整合海门全域布设的水情监测点位34个、雨情监测点位12个、视频监控点位81个,河道流速测量点位3个,实现了对区域治水通启中片9座闻站的三维全要素动态工情监测,同时接入环保、气象的相关数据,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海门区域河网立体监控体系。
  在全省内首创性完成海门区四级及以上共2073条、3136公里河道的全矢量、全要素TB级 (1: 500)正摄影像图的数据展示,构成海门智慧水利平台支撑各类业务应用的数据底板,做到要素全面采集、轨迹全时掌握、信息动态更新、智能预测预警。
  平台依托科技手段实现了河道基础信息由"翻档案、查资料"到”一图展示、一键调取”,部分河道实施全方位、常态化、精准化监管,河道现状通过后台视频实时监控就能查看,及时发现河道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好,大大提升了河道管理效能。
  呈强大的功能体系 防汛调度更科学
  平台引入精细化气象预报、防汛抗旱、智慧灌区、数字河湖、闸泵站群联合调度五大子系统,其中居于核心的是闸泵站群联合调度系统。该系统提供两类主要的联合调度场景:一是防洪排涝联合调度,二是水环境改善联合调度。这两类调度场景系统均可提供基于不同调度目标的多目标联合调度模式,支持在同一个调度方案中同时考虑多个调度目标,全面支持复杂的闸泵站群联合调度业务需要。
  系统可将调度方案下达到闸泵站自动化控制系自动执行,实现对水闸、泵站的远程集中监控和联合调度,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降低运行管理成本,达到区域内防洪排涝,水环境调度统一调度的智慧化管理目标。
  海门区水利局工管科科长郁杰弓介绍说,智慧水利平台有效结合了精细化天气预报和闸站联合调度系统等相关业务,能更加直观地开展研判工作,试运行以来,已经辅助区水利局成功应对多场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的考验,表现出良好的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