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惠州仲恺区构建一体化智慧体系破解市域治理难题
2023/4/18 08:47   法治日报      关键字:惠州 智慧体系 破解 治理难题      浏览量:
作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工业园区林立,产业项目聚集,流动人口占比近八成,基层治理呈现案件多、隐患多、防控难“两多一难”问题。为此,仲恺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综治中心,彻底打通全区数据壁垒,整合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消防网格系统、国土三维地图等平台数据,共享仲恺“慧瞳”视频汇聚平台等视频资源,高效打造仲恺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探索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
  作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工业园区林立,产业项目聚集,流动人口占比近八成,基层治理呈现案件多、隐患多、防控难“两多一难”问题。为此,仲恺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综治中心,彻底打通全区数据壁垒,整合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消防网格系统、国土三维地图等平台数据,共享仲恺“慧瞳”视频汇聚平台等视频资源,高效打造仲恺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探索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数字赋能“平安仲恺”的架构下,仲恺高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组织优势,依托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针对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焦点问题,构建“1123N”(1个综治中心,1个仲恺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综治视联网和电子政务外网2张信息主网,高空鹰眼市域瞭望设备、联勤调度系统、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系统3个支撑,“码上办”“粤心安”心理服务等N个治理专题)全域一体化智慧治理体系,以“绣花”功夫精细基层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风险早预警
  平安不出事
  2022年1月,仲恺高新区美某光学公司因经营问题拖欠工资,近百名职工聚集讨薪。平台常态化监测与分析全区企业各类数据,系统自主分析研判风险,向产业园及网格员下发异常预警信息,但公司迟迟未能解决存在的问题。
  事件发生时,根据平台搭载的鹰眼和视频实时场景监控,指挥中心立即调拨周边警力和区直相关部门赶赴一线及时处置,掌控现场事态。经多方调解,问题被妥善化解。
  在拥有强大的数据来源之后,仲恺高新区加强“AI算法”与“闭环管理机制”深融并进,聚合20000路视频、28套高空鹰眼瞭望设备,以人群非法聚集、占道经营、重点人员布控、垃圾违规倾倒等28个算法为基础支撑,增强全域态势感知,实现以“传统人防”转为“数算预警”。
  目前,该区已组建538组“最小应急单元”,100%覆盖全区重点区域与单位。根据平台预警,采用常态排查+重点巡查结合,基本实现应急处突“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目标,有力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2023年2月16日,仲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根据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信息,数小时内就抓获了盗窃电动车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丁某。
  管好出租屋
  治理无盲区
  “我们党员房东或者租客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都会寻求出租屋党支部的帮助。”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御湖社区五一花园的房东花姐介绍。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创新特色治理模式,制定出台《仲恺高新区关于成立出租屋管理党组织实施方案(试行)》,实践以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为轴心,抓准“党员房东”作用支点,因地制宜创建“红色出租屋”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做法,消除治理盲区。
  仲恺高新区党群办公室负责人说,该区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构建出租屋管理党组织体系。纵向构建“区级出租屋管理党建联席会—镇街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村(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网格(村小组)出租屋管理党小组”的四级组织网络;横向整合政法、公安、消防、城管执法等十个部门资源,通过小程序收集问题诉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议事决策,营造共建共管的治理格局。潼侨镇新华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通过“红色出租屋”整合多方资源,帮助身患髓母细胞瘤、年仅9岁的女孩获得“关爱困境母亲儿童”救助基金3万元,并筹集慰问金、善款等数万元。
  依托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仲恺联网建设出租屋、社区近10000台“智慧门禁”与1100个人脸识别摄像头,采用“3D视频图像”绘制“VR智慧社区”,实现“由像到人”“以房管人”,为网格员基层治理工作及社会治安防控提供坚实支撑。2022年底,演达派出所收到江苏警方的协查通报,称一名在逃17年的嫌犯用化名潜入惠南科技园。警方凭借一张犯罪嫌疑人的老照片,利用“智慧门禁”和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比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抓获。
  据悉,目前仲恺已建立1个出租屋管理区级党建联席会、5个镇街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49个出租屋管理党支部、9个出租屋管理党小组;共收集群众反映诉求275件,处结率达98%,助力全区基层治理提档升阶;刑事治安、“两抢一盗”、消防火灾警情同比下降9.55%、6.22%和30%。
  有事“码上办”
  群众少跑腿
  “动辄拳脚相加,我实在受不了了。”惠环街道居民王某称,去年结婚以来,因生活琐事频频遭受酗酒丈夫江某实施家庭暴力,碍于江某的威胁及面子问题一直不敢报警。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仲恺码上办”小程序,并从中找到“矛盾化解”专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在小程序中讲述了自身遭遇,并寻求帮助。
  仲恺高新区综治中心在收到事件提醒后,立刻安排有关部门人员上门调解。在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和法律知识普及下,江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诚恳道歉并表示坚决改正,夫妻俩最终冰释前嫌。“仲恺码上办”小程序的推出,高效实现了“服务进家门、有事码上办、群众少跑腿”。
  聚焦百姓“最难事”,针对基层治理履责过程中科技助力低,数据采集多、上传不及时、管控难度大等问题,仲恺高新区紧扣“全地域、全要素、全过程、全时空”治理需求,系统创建“全域一张网”智治新格局。在智治市域社会治理平台上强化“码上办”“粤心安”“矛盾化解”等专题应用,实现不同需求模块设计、不同专题定制组合、不同内容精算分析,做实做细民生工作。
  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来,仲恺高新区持续创建7个镇街、园区综治分中心,56个村(社区)也基本完成综治中心室(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并配齐配全社会治安形势研判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粤心安”社会心理服务室、法律咨询室、党建活动室、群众接待厅。全面下沉基层治理力量,社会矛盾化解能力进一步提升,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85%,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458件,推动区域民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