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主动+智能防御系统让校园欺凌无处遁形
2023/4/14 08:39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主动+智能 防御系统 校园欺凌 无处遁形      浏览量:
近日,关于“初中女生遭多名女生掌掴欺凌,遭受欺凌的女生父亲拒绝接受和解”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都为这位硬气父亲点赞,支持面对校园欺凌绝不“妥协”。
  近日,关于“初中女生遭多名女生掌掴欺凌,遭受欺凌的女生父亲拒绝接受和解”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家都为这位硬气父亲点赞,支持面对校园欺凌绝不“妥协”。
  近年来,虽然国家和地方教育部门都十分重视校园欺凌整治,但是类似的校园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校园欺凌不仅会对受欺凌者造成人身伤害,对其身心健康影响更是巨大。据专家介绍,那些童年时期曾被欺凌过的孩子,长大后会遇到更大的心理困扰,存在抑郁、焦虑、认知障碍甚至自杀风险。
  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在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全力护航校园安全,弘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4月11日下午,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人民法院干警受邀参加公安县教育系统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暨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交流会。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法院双石法庭干警前往荣县黄大清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法治讲座。以《拒绝校园欺凌》为题,围绕怎样认识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校园欺凌”的类型以及如何走出校园欺凌的阴影等,结合具体案例,教育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远离校园欺凌。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欺凌防治工作,有效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4月10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喻屯第一中心小学开展了“拒绝校园暴力 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为加强青少年学生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了解,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4月7日,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中心小学关工委、德育处组织全校青少年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3月27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江西抚州市金溪县公安局在锦绣学校开展“拒绝校园欺凌 创建平安校园”宣讲活动。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学校、家长以及相关管理部门都需要共同参与其中。为此,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中,也可以结合一些平安校园产品来加强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
  从校园欺凌的类型来看主要可分为身体欺凌、言语欺凌、关系欺凌以及网络欺凌四类。身体欺凌和言语欺凌是面对面的,当发生欺凌时,受欺凌人可以采取反击、求救等措施。对此,一些学校安装的一键报警系统就可以发挥作用。比如,一键报警柱、报警箱等,它们具有一键紧急求助、双向语音对讲、远程广播喊话、联动视频监控等功能,被欺凌者或其它旁观人员按下按钮就可以说明情况,定位系统将快速报告位置,并记录信息,让受欺凌者可以快速得到解救。
  但是对于受欺凌者无法主动求助,也没有第三者发现等情况,其实还有更智能的自动报警系统。它主要是通过在宿舍、卫生间、楼梯间、天台等隐蔽(容易发生欺凌)的场所安装相关设备,设备将主动分析该区域音频内容,当监测到救命啊、打人啦、别这样、打死你……类似的求助、欺凌、暴恐等词汇,将自动发出语音干扰,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相关人员,相关人员也可以进行远程喊话,阻止欺凌行为的继续发生。
  此类设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现关系欺凌(关系欺凌是欺凌者一方借助第三方对受欺凌者实施的欺凌,主要包括背后说人坏话、散布谣言、社会排斥等),通过检索相关关键词,及早发现此类行为。
  而对于近年来新兴的网络欺凌,因为其发生在网络上,多为无形的伤害,一般很难发现。智慧校园防欺凌系统,通过校园监控系统,进行学生的动作、表情、情绪等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判断,可以智能发现学生不良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受欺凌行为。
  除了在校园中相关安全设备,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相关教育,减少欺凌事件发生是基础。VR校园防霸凌系统让学生佩戴虚拟现实设备进入特定的校园场景,“化身”被欺负的学生,通过体验了解欺凌是什么,欺凌的表现形式是什么,它影响了谁,后果是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校园欺凌、校园霸凌应该怎么做等。加强学生对于校园欺凌的认识,不成为欺凌人,也不被人欺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