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榆林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2023/4/13 09:11   法治日报      关键字:榆林 更高水平 平安建设      浏览量:
2022年以来,榆林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切,从基层基础做起,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群众对平安榆林建设的满意度逐年提升,良好的法治环境正成为塞上古城的“金字招牌”。
  陕西榆林,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和萌生治沙精神的热土。当前,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建设正在这片土地上有力推进。
  “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06%,再创历史新高,在陕西省增幅第一。”过去一年,榆林市再次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平安答卷”。
  平安,改革发展基石,民生福祉所系。
  2022年以来,榆林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切,从基层基础做起,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群众对平安榆林建设的满意度逐年提升,良好的法治环境正成为塞上古城的“金字招牌”。
  平安基石更牢固
  “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和法治榆林。”2022年9月21日,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在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推进会上的安排部署,再次吹响了建设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冲锋号。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榆林市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行动,将“市域社会治理”列为榆林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实施,并制定了《工作指引任务分解》,明确28个牵头单位和262项工作任务,签订了任务书,夯实了工作责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榆林市开展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和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共建成平安单位96个、平安乡镇130个、平安乡村967个,组建群防群治队伍3366支、14239人,构建了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群防群治的新格局。
  同时,按照“市级指导、县上统筹、因地制宜、实战实用”的思路,加快推进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目前全市12个县级综治中心、212个镇级综治中心、256个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968个行政村综治中心已有1988个实现实体化运行,约占67%。
  末端治理更精细
  激活末端精细化治理“一盘棋”,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城乡每个角落。近年来,榆林市创新推进“五级五长制”,在楼宇小区、平房片区、商业街区、移民搬迁区、农村村组,分别建立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组长)、楼层长(中心户长),实现市域末端治理更精准、服务更精细。
  同时,榆林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意反馈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群众服务员的职责,精准服务群众。
  近年来,榆阳区孟家湾乡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名片,探索推出“五级五长·六员服务”乡村版末端精细化治理模式,288名伙场网格长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村充分发挥‘五级五长·六员服务’的作用,不仅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都能落实落细,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孟家湾乡三道河则村党支部书记薛振祥说。
  据统计,榆林目前共组建“五长”队伍17.4万人,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万余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6万处,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共建联创平安圈
  榆林市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处,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山西省吕梁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7市19个(旗)县相邻,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独特。作为国家能源化工重镇,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平安联动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神木市与鄂尔多斯市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管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府谷县与山西保德县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联席议事机制,定边县与银川市建立了平安联动机制……
  为推进高水平平安榆林建设,榆林市积极探索与周边毗邻地市建立“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平安联创方式,倡导并实施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战略,与毗邻地市在警务、信息网络、道路交通、社会治理等8个领域建立协作制度,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
  在推进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的同时,榆林全面强化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守护群众安宁,筑牢安全屏障,规划巡防区75个、必巡线153条、必巡点567个,保持警车亮灯行驶、民警戴灯巡逻、街面24小时见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
  2022年以来,全市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7.57%、17.6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由2019年的93.98%提升至98.83%。
  “榆林将继续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建设,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湘如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