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一三一”智慧长江建设提速
2023/4/11 08:56   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智慧长江 建设 提速      浏览量:
据4月3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新闻发布会消息,该局将以智慧长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实施“131”路径,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
  据4月3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新闻发布会消息,该局将以智慧长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实施“131”路径,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即构建统一的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打造智能管理平台、综合保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
  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以船公司、船舶、船员为重点对象,创新赋码机制,探索应用“绿蓝黄红”四色码管理,逐步构建企业负责、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船员诚信守法的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推动形成局系统融合互动、政府部门齐抓共管、港航企业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长江航运智能管理平台是集成“智能管理驾驶舱”,通过在长江流域拓展运用数字新技术,构建集精准感知、智能分析、监测预警、远程管理等功能的长江立体数字化实景地图,实现“一图看长江、一图管航运”。长江航运综合保障平台是建成“航运保障云管家”,通过“站点+人员”“硬件+数据”“监测+运行”“整合+协同” 等方式,形成长江航运资源数据库,实现设施配备一条链、信息传输一张网。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平台是形成“政务服务一网通”,通过持续完善“长江e+”,实现可监测、可追溯的一站式物流功能和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评,向行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的公共服务。
  建设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则是聚焦推进市场制度规则统一、航运要素畅通流动、资源配置优质高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更高水平的分工协作,补齐制度、技术、管理、服务短板,打造供需适配、竞争有序、经济和民生贡献度高、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
  长航局还发布了2023年十项贴近民生实事,包括提档升级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实施长江干线船舶检验便民工程,为江海联运船舶提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电子航道图定制化、精准化服务等内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