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徽省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2023/4/10 14:43   安徽日报      关键字:安徽省 城市生命线 安全工程 智慧城市      浏览量: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搭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运行监测平台,对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进行实时监测,为城市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基本建成了“五个一”。
  安徽省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2022年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基本建成16个市覆盖燃气、桥梁、供水、排水防涝等重点领域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工程今年全面启动,将进一步拓展场景应用范围,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
  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领域,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生命线。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搭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运行监测平台,对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进行实时监测,为城市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基本建成了“五个一”。
  一个数据底座。构建了约945平方公里的城市重点区域三维空间信息模型,在全国首次形成省、市地上地下立体化的城市生命线工程数据库。一张监测网络。建成省级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管平台,形成覆盖省、市两级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一张网”,实现对近3万公里管网、325座桥梁的实时监测。一套标准体系。已编制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技术标准、运营标准,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启动编制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设备质量管理规范;同时,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正在组织编制相关行业标准和技术导则。一种市场模式。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作用,指导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成果转化企业与各市政府投资平台合作成立本地化平台公司,联合由80多家优质企业组建的工程建设联合体,承担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营任务。一项应急机制。构建“前端感知—动态体检—专业研判—预警溯源—协同处置”新型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预警联动响应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接受传感器报警信息25667起,通过专业模型分析和专家研判,确认706起预警事件,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在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安徽省将持续推进“两个拓展覆盖”。即在完善一期建设基础上,推进工程拓展至燃气用户终端、水环境治理,以及消防、电梯、窨井盖、热力、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市照明等城市生命线领域;依托市级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平台,推进工程拓展延伸到县(市),确保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运行,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