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信息标准化助力建设“智慧公安”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2023/4/4 09:48   中国网      关键字:公安 标准化 助力 智慧公安      浏览量:
4月3日,公安部举行“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在回答记者关于本次发布标准中涉及公安视频图像、移动警务、公安信息代码等信息化领域相关标准的问题时介绍。
  4月3日,公安部举行“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在回答记者关于本次发布标准中涉及公安视频图像、移动警务、公安信息代码等信息化领域相关标准的问题时介绍,近年来,公安部制定了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移动警务、公安数据元、公安信息代码等公安信息化领域百余项标准,有力地支撑了公安科技信息化大数据建设工作,为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提供了技术保障。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有5项标准属于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相关标准,是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组织制定的。该系列标准立足于更多维度地整合视频图像资源、更大限度地挖掘视频图像数据价值、更深程度地服务公安工作,对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应用全链条中的研发生产单位、设计施工单位以及各行业领域的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应用建设单位都有较强的规范价值和指导意义,既能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应用设备的产业升级和扩大,又能保障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联网与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
  还有5项标准属于公安移动警务相关标准。既有从规划入手、做好顶层设计的移动警务体系标准,又有从建设入手、搭好基础环境的可信计算总体技术要求标准;既有从应用入手、贴近基层实战的即时通信系统和互联技术标准,又有从终端入手、严格规范管理的执法记录仪接入标准和移动终端检测要求标准。标准的发布将大大提升移动警务管理效能、大大提升公安机关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和无线智能终端设备支撑各项警务的能力,为新一代公安移动警务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公安科技信息化相关规划等顶层设计中,都将公安数据标准化工作列为重要任务,不断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共发布公安数据元1300余项,公安信息代码500多项,涵盖治安管理、经济侦查、刑事侦查、出入境管理、网络安全、交通管理、禁毒管理、信息化建设等20多个公安核心业务领域,基本形成了以数据元为核心,以信息代码为基础,以业务数据项为落脚点的公安数据标准体系。同时,构建了保证数据标准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工作机制,为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公安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发布的6项数据元和代码标准,是经济犯罪侦查领域的基础标准,主要规范违法犯罪资金查控工作的相关数据。当前,随着现代化支付结算手段加快升级,新型经济犯罪活动层出不穷,与传统经济犯罪相比,作案手法日趋隐蔽,嫌疑人身份更模糊、资金流向更复杂、交易手法更多样、赃款转移更迅速、跨地区跨境资金流动更活跃。违法犯罪资金查控成为决定案件侦办成败的关键要素、执法者与犯罪分子相互“博弈”的“胜负手”。6项数据标准的发布,能够保障公安机关与金融管理部门、银行等单位间高效数据共享,丰富资金查控手段,为发现、预防、威慑、打击各种新型经济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