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聪明车”驶向“智慧路” ——重庆抢滩车联网新赛道观察
2023/3/31 08:58   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重庆 车联网 新赛道 观察      浏览量: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市民黄利敏打开App,很快就有一辆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到达。她打开后排车门落座,系好安全带,车辆便自动起步、提速、变线……这样的场景,在永川已不算稀奇,普通市民通过手机预约,就能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市民黄利敏打开App,很快就有一辆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到达。她打开后排车门落座,系好安全带,车辆便自动起步、提速、变线……这样的场景,在永川已不算稀奇,普通市民通过手机预约,就能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是实现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锚定车联网这一新赛道,重庆一方面推动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及示范运营,打造更加智慧的出行体验;一方面加快引育车联网相关企业,丰富车联网产业生态,聚企成链、聚链成势。
  “发力车联网新赛道,基础设施必不可少。”永川区新城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晓波介绍,近年来,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条技术路线加速融合发展,加强车路云协同技术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围绕打造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永川持续对数十个路口进行智慧化改造,部署V2X车路协同系统,应用路侧感知、边缘计算和车路通信技术,车路协同环境逐渐完善。
  “依托V2X车路协同技术,可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车辆、红绿灯等信息反馈给汽车‘大脑’,相当于智能汽车在车灯之外还有了路灯照明,可让汽车行驶更安全、更智能。”张晓波说,2022年永川区开启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并成为全域开放的自动驾驶示范城市。目前共有52辆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车辆,在城区内205个站点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在支持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运营之外,我们还将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环卫、载货、配送、接驳、安防等应用场景的规模化试运行。”张晓波说。
  为推动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永川还整合接入交巡警、交通运管、市政等多个系统数据,构建形成永川智慧交通大脑,推出信号灯智能配时、城市绿波带等应用服务,使得城区交通拥堵程度下降11.3%,还可实现车位级导航,有效减少泊车时间。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也正加快建设。近期,一些市民惊讶地发现,两江新区一些公交车尾屏可显示前方路口的红绿灯转向和倒计时秒数,能有效避免闯红灯的危险。原来,这得益于一种基于车路协同的红绿灯透传技术,背后则有路侧单元设备、车载单元的支撑,公交车和红绿灯可实时通信,时延控制在1秒以内。
  两江新区车联网项目负责人表示,像红绿灯透传技术这样,当地已实现信号灯绿波通行、行人过街检测、无人环卫清扫、交叉碰撞预警等30余种车联网应用,切实提升了百姓的出行感受。
  车联网新业态一头服务社会民生,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作为汽车工业重镇的重庆,还着力打造车联网产业链,加快引育软硬件、上下游企业,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如永川区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加快引育车规级芯片、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可满足高度自动驾驶的零部件供应链;西部科学城智联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就孵化了7家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化公司……
  在位于两江新区的纵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对自动泊车技术进行优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吕迅说,公司可为整车厂商提供软硬件及算法集合而成的智能驾驶系统,目前已在前装市场量产了50多个车型。
  “当前,重庆已集聚北斗星通、恩智浦、大唐高鸿智联等一批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企业,下一步将优化完善产业服务平台,大力开展自动驾驶开放道路示范应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广泛应用,助推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