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厦门: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智治水平
2023/3/15 14:35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厦门 提升 智治 水平      浏览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在省公安机关基层应用创新大赛中,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勇夺三连冠。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在省公安机关基层应用创新大赛中,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勇夺三连冠。
  数据建模作为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科技创新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大数据资源手段与公安实战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厦门市公安局坚持每年举办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充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凝聚民警智慧,不断提升智治水平,推动现代警务机制转型升级、跨越发展。2019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的8个项目获得公安部“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
  强化大数据应用创新
  “我们的项目有两大创新,其中一个是实现出港申报和通行的无纸化全流程管理,切实提升运营商家满意度、游客体验感。”说起创新项目的优势,五通派出所民警李珮瑶信心满满。2022年7月,在厦门市公安局举办的市第28届职工技能竞赛——大数据创新应用技能大赛警务应用创新赛道决赛上,五通派出所的“智慧码头”是现场唯一一个派出所申报并闯入决赛的项目,它的专业度、实战化水平丝毫不输专业警种单位,赢得现场评委一致好评。
  自2019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如今已经是坚持举办大赛的第4年,参赛单位从最初主要是专业警种和科技信息岗位人员,逐渐扩展到多警种部门、全岗位、基层一线,全警竞技、百花齐放。市级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后续参加省级大赛做足了准备,也为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外,厦门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连续3年举办科技周系列活动,组织先进科技产品展览,通过邀请行业领先企业参展,让全局民警“零距离”感受最新科技前沿技术和警务装备,拓展民警视野、拓宽创新思路。同时,市公安局还邀请科技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厦门大学教授为民警开展技能培训,共组织各类科技信息化技术培训31场、送教活动72场次,为科技强警注入新动力。
  积极推动成果转化
  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要求参赛者将科技手段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在实战中发挥科技的力量。参赛项目的实战成效,成为评委评分的重要考量之一。
  入围省级大赛的“智慧交通管理机制”就是实战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厦门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打造“智慧交通精准感知模型”,有效提升交通治理的精准度,为市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该系统自去年6月试运行以来,月均识别闯红灯、超速驾驶等交通违法及不文明行为3万次,护航群众出行安全。该系统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城市治理场景,在大赛中吸引了各地市的关注。
  厦门市公安局注重以实战为导向,历年参赛项目都经过长期实战检验,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打磨升级。特别是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应用创新大赛上,市公安局获奖项目100%落地应用,成果转化率优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