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已有这么多“聪明”的道路
公交车、停车场!你都体验过了吗?
2023/3/13 09:41   上观新闻      关键字:上海 聪明 道路 体验      浏览量:
日前,经过半年的建设,位于嘉定区的裕民南路(城固路-天祝路)智慧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日前已基本完工,通过路面铺装、智慧交通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了交通运能,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日前,经过半年的建设,位于嘉定区的裕民南路(城固路-天祝路)智慧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日前已基本完工,通过路面铺装、智慧交通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了交通运能,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除了智慧道路之外,我们身边还有哪些智慧的交通设施呢?它们的“智慧”是如何体现的?一起来看看吧↓
  智慧道路
  裕民南路
  在裕民南路洪德路路口,道路上方的综合杆搭载了多套电子设备,这些设备主要分摄像头、雷达、信号发射三大类,承担着数据采集、接收和信息发布等功能,为车辆的行驶提供超视距感知,能够支持智慧交通和无人驾驶场景的建设,也是此次改造的最大亮点。
  在未来,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为智能网联汽车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出行提供协同式感知及信息交互,构建车路协同典型应用场景,帮助车辆提高出行效率及安全性,满足l2-l4级自动驾驶车辆多场景的应用需求。
  此外,本次工程还对区域内的4座公交车站进行智慧化改造,打造智慧公交驿站。改造后的公交驿站不仅美观大方,还增加了许多智慧功能,能够提供公交到站信息播报、公交运行信息查询等,给市民带来良好的候车体验。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通过车路协同设备实现数字孪生场景应用,打造出高峰通勤、公交优先、特车先行和低碳引导的智慧交通使用场景,实现道路的智慧化通行。
  白银路
  在白银路上,包括流量、车速、轨迹等各类通行情况,都可以通过摄像头进行捕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对车辆行进轨迹进行更为精准的测量,与视频信号形成互补。相关数据在交由路边的一体化智能机柜运算后,通过发布单元对智能网联车辆进行发布,从而使得车辆获取更大的感知范围,对行驶策略进行调整,真正实现车、路、云互通互联的智慧网联交通体系。
  除了为智能网联车辆提供更多数据支持外,研发部门还通过智慧交通数字孪生平台,搭建智慧交通数字驾驶舱管理系统,实现道路信息的全息采集。采集的信息可以将智慧路口、智能网联、智慧管养等内容,以可视化信息的方式实现一屏展示。交通管理部门则可通过一块大屏,实现包括通行环境提前预警、交通组织优化、信号灯自动切换等城市交通的智慧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
  智慧公交
  环湖一路
  2021年,滴水湖环湖一路智慧公交项目获得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商用车载人示范应用牌照,标志着该项目实现从“道路测试”到“示范运营”的突破。
  据了解,示范应用线路全长8.5公里,共设置8个公交站台,前期投入1辆智能网联公交车,自滴水湖一号码头沿顺时针方向运行,单班次运营时长约30分钟,乘客可通过“环湖一路智能公交”app和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预约乘坐。
  车辆采用基于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具备红绿灯信息交互和响应,语音提示自动驾驶动作和状态、自动靠边停站和自动开关门等功能 ,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
  司机透露道,按下自动驾驶按钮后,就可以全程双手离开方向盘,车辆缓缓离开站台,行驶在环湖一路上。值得一提的是,环湖一路智慧公交在行驶过程中,同时也有私家车和其他公交车在旁边的道路上行驶,智慧公交也不设专门的行驶道路。
  环湖一路智慧公交历时一年,加速构建智慧道路建设、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新模式。下一步,新片区将扩大示范运营车辆规模、并开展智慧化站台改造,持续推动新片区智慧交通探索和建设,开拓智慧出行新模式,打造高质量民生新工程。
  智慧停车场
  道路停车场
  自去年以来,黄浦区、杨浦区、嘉定区等多区相继开设了道路智慧停车场。通过视频采集,健全停车全过程记录,将收费信息数据通过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或收费pos机内置软件提供给驾驶员或收费员,停车人可以通过本市任意道路停车场向收费员缴费或者通过“上海停车”app或小程序在线自主缴费并开具电子票据,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此外,该模式还提供道路停车欠费证据采集和完善欠费追缴、征信管理。采用视频方式检测车辆的停入和驶出,并进行图片抓拍和视频录像,形成完整的停车取证证据链,为欠费追缴提供有力证据。
  相较于以往的人工录入收费管理模式,智慧道路停车能极大地提升道路停车的管理效率和水平,也可满足道路停车管理数字化转型要求。通过高位视频项目的实施,打造智慧道路停车场场景,全部数据采集、分析、结算链路均可自动完成,实现一套集数据分析、信息交互、缴费、票据、运营、征信管理与一体的智能道路停车场模式。车辆信息和视频数据可通过市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开放接口数据共享。
  小交从去年举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上获悉,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全市将建成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城市道路(含快速路)超过800公里、智慧路口超过500个;针对大型(备案泊位数300个以上)和特大型(备案泊位数1000个以上)公共停车场(库),建成示范性智慧公共停车场(库)超过100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