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方向已定?2023年全国两会热议人工智能未来发展风向
2023/3/9 08:49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两会 人工智能 未来 风向      浏览量:
如何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让千行百业享受AI红利?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如何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市场?来听听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想法和见解!
  随着“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火速出圈,人工智能再次映入大众眼帘,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焦点。近年来,我国在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智能终端和应用等关键领域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根据中国信通院预计,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增加值)达到5080亿元,同比增长18%。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如何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让千行百业享受AI红利?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如何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市场?来听听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想法和见解!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AI的影响绝不仅仅在科技领域本身,可能还涉及在其他领域的赋能应用。希望人工智能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他也希望从事人工智能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到,未来人工智能就像水、电、气一样,是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会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每一个场景。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场景、有算力、有积累的数据,人工智能都可以在其中落地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在今年的两会带来了“构建开放共享协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的提案。他提到,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还存在三个短板,一是公共数据开放太少,产业数据共享太弱;二是开源体系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薄弱;三是企业端智能算力成本高。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他同样提出了三点建议:建议一,加快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使用;建议二,加快推动开源体系建设;建议三,加快推动智能算力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今年的两会上共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提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同时还提到要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通过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我国必须尽快推出能够实现智慧能力自进化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都拥有AI助手。并提出了一系列智能大模型建设实现路径,如支持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行业示范应用,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价值落地等。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今年除了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等方面上提交议案外,对人工智能发展上也提出想法,提出要推动人工智能普惠化。
  现如今,人工智能正引领新一轮科学技术、新兴产业的变革,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也将迎来高速增长期。据中研普华推测,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500亿,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