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白山市交通运输局:数字赋能 全力打造智慧交通强引擎
2023/2/28 10:22   ITS114      关键字:白山市 智慧交通 强引擎      浏览量:
白山市聚焦“交通强国”和“数字吉林”战略,深度谋划全市“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强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融合发展,促进了交通运输单一系统整合向智慧交通体系建设的嬗变,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交通运输”新跨越。
  白山市聚焦“交通强国”和“数字吉林”战略,深度谋划全市“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强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融合发展,促进了交通运输单一系统整合向智慧交通体系建设的嬗变,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交通运输”新跨越。
  思路拓宽,信息化引领智慧交通新发展
  一是构建大交通监测“外脑”。整合多方资源投入资金1056万元,打造了运行规范的“131”全领域监管体系,有力保障了交通运输各领域业务信息化需求。
  二是聚合大数据服务“核心”。白山“智慧交通”信息化平台对接整合了省市两级业务平台8个,集成公交车、出租汽车相关数据、运政数据等36大类结构化数据,共享了公安系统、“雪亮”工程等在内的10363路实时监控视频信号。汇统了“两客一危”车辆、出租汽车、公交车、从业人员、运输企业情况、车辆卫星定位信息及公路路网等基础数据5.1亿条,打造了可视监管、动态监测、交互服务的交通运输监管服务体系。
  数字赋能,智能化凝聚综合监管合力
  围绕运营管理智能化建设目标,构建涵盖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车辆监管、公路路网、智能监督、应急指挥调度六个方面的智能监管及管理体系,实现“人防”向“技防”跨越发展。
  一是运输安全由首末端抽检拓展为“云端”巡察并举。“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制定并完善“日推送、周报告、月通报”工作机制,纠正“两客一危”等隐患问题86项。平台系统24小时实时对23类违规操作行为进行安全监测预警。
  二是公路路网安全监管由人工巡视拓展为“远程”督查共促。“智慧交通”信息化平台统合了全市6个县(市、区)公路视频监控点位,实现了公路安全监测指挥调度快速响应、整体突破;开展道路服务智能监督,为公众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三是突发事件由现场应急指挥拓展为“线上”联动兼容,实现了资源利用集约化、最大化。
  服务增效,多元化实现全领域联动
  白山“智慧交通”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道路运输、公共交通、应急指挥、公路路网、综合执法“五大板块”与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和安全预警、远程指挥调度“三大功能”互联互动,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多元化深度融合。
  一是长效机制联动。组建信息化建设领导机构,逐级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建立并逐步完善《白山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系统联动机制》,为全系统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运输管理、公路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办公协同联动。采用GIS地图等技术手段对车辆运行进行智能监管,实现车辆全过程、全时段监测。
  三是多平台联动。拓展智慧交通体系,着力打造集道路运输、咨询求助、举报投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