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嘉兴:32个路口实现全息控制
2023/2/23 10:14   平安时报      关键字:嘉兴 路口 实现 全息控制      浏览量:
信号全息控制在嘉兴的落地应用,标志着这32个路口信号控制由原先的定时段定方案放行转为实时动态方案放行,实现了从“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灯看车读车数放行”的转变,给驾驶人带去了更好的体验感。
  “禾兴南路上的红绿灯很神奇,每次路口车辆多了,绿灯时间就长了,一个绿灯就能通过,体验感杠杠的。”2月2日,嘉兴市民肖女士高兴地说道。她家住城北,公司在城南,禾兴南路是她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最近她发现道路上的红绿灯仿佛拥有了“最强大脑”,能根据路口车辆数目贴心调整绿灯时间。这一“贴心”举措源于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信号全息控制”。目前,嘉兴市区的32个路口信号灯都有了“最强大脑”——信号全息控制。
  信号全息控制在嘉兴的落地应用,标志着这32个路口信号控制由原先的定时段定方案放行转为实时动态方案放行,实现了从“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灯看车读车数放行”的转变,给驾驶人带去了更好的体验感。
  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许群英形象地说,流量检测设备就是交警的“眼睛”,智能控制算法就是交警的“大脑”,路口信号灯就是交警负责执行命令的“手”。“眼睛”负责实时采集路口交通感知数据(车流量、排队长度、车辆速度等),“看清”路口车流运行状态,并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传输至“大脑”,“大脑”经过精密计算,“读懂”车流集聚与消散规律,将命令下达给“手”,实现路口各方向绿灯放行时长依据实际流量实时动态调整。相当于32个路口有了24小时执勤交警实时负责交通疏导,最大限度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截至发稿,依托全息控制,嘉兴三环东路—长水路、嘉杭路—万国路等32个路口总体拥堵指数下降5%,排队长度下降约20%,绿灯利用率提升约15%。其中,承载了市区与下设辖区通勤及基础货物运输的三环东路—长水路路口,智能配时下每个周期过车量提升约25%,晚高峰结束时间提前约15分钟。
  科技赋能助推城市品质出行,全息控制让嘉兴城市道路“学会思考”,实现交通管理和城市出行品质双提升。近年来,嘉兴交警依托数字化改革,组建信号配时中心,深入开展信号控制优化工作,市本级的交通出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嘉兴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扩大应用范围和采集对象,从机动车延伸至非机动车和行人,继续深化信号控制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群众体验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