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6个上榜!工信部公布区块链+智慧城市典型应用案例
2023/2/17 10:1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工信部 区块链 智慧城市 典型案例      浏览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效应,推动更多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落地。根据名单,全国共61个典型应用案例上榜,涵盖创新技术及产品、区块链+实体经济、区块链+民生服务、区块链+智慧城市、区块链+政务服务五大方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效应,推动更多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落地。根据名单,全国共61个典型应用案例上榜,涵盖创新技术及产品、区块链+实体经济、区块链+民生服务、区块链+智慧城市、区块链+政务服务五大方向。

  其中,区块链+智慧城市方向,有北京市目录链技术体系及重大应用、基于区块链的首都绿色电力智慧可信溯源技术应用、深圳坪山区国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典型应用等6个典型应用案例上榜。
  1、北京市目录链技术体系及重大应用
  作为全国首个超大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北京市目录链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2022年,为深化北京“智慧城市2.0”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对目录链进行了整体优化升级。经过三年多的运行,全市80余个部门、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交通、金融、电信等各领域10余家社会机构“入链”,链上实时管理目录信息50余万条、信息系统2700余个,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跨主体的数据安全共享1万余类次、数百亿条。
  据悉,北京市目录链2.0已于2023年1月1日0时正式上线,本次升级依托“长安链”开展,实现了从底层架构到核心算法的全面自主可控,有力提升了政务和社会数据安全有序流通的可靠性,进一步筑牢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打造了数据要素可信流通、治理体系高效协同的“北京模式”。
  2、基于区块链的首都绿色电力智慧可信溯源技术应用
  “基于区块链的冬奥绿色电力交易及溯源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国网北京电力牵头、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承建,依托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成功助力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
  该项目针对冬奥绿色电力存在数据共享链条长、环节多,跨区电力数据协作复杂等问题,研发了区块链冬奥绿电溯源平台,实现冬奥绿电“生产-传输-交易-结算”全链条数据跨类型、跨部门、跨系统数据融合共享与上链存证,保障冬奥绿电溯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性。
  3、深圳坪山区国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典型应用
  深圳坪山区政务区块链平台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区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据悉,该平台基于全国首款完全国产化区块链平台――“聚龙链”,对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业务系统、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具有促进作用,将推动坪山新型智慧城市密码应用迈上新台阶,为深圳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作为深圳唯一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的城区,坪山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通过密码技术提升政务信息安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慧政务相结合。坪山区的实践,不但传递出坪山做好智慧城市密码应用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也标志着国产聚龙链率先在智慧坪山得以应用,成为推进坪山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为全国区级智慧城市区块链政务应用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
  4、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
  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对加快电力需求响应建设、促进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源网荷储一体化” 是一种可实现能源资源最大化利用的运行模式和技术,通过源源互补、源网协调、网荷互动、网储互动和源荷互动等多种交互形式,从而更经济、高效和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展路径。
  深圳江行联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前园区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慧化和区块链技术,建立源网荷储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分布式电源、储能、电动汽车等新型能源和用能设备信息接入,实现源、网、荷、储各环节运行态势全景感知。
  5、基于区块链的民航旅客智慧出行服务
  中国航信自主打造的民航区块链服务平台——“航旅链”及链上相关产品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航信基于赋能智慧民航,赋能数字经济,为民航业务开发者提供的统一的区块链运行环境和底层技术服务平台。
  基于该平台,中国航信推出了“差旅通”“申报通”“跨境通”和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平台等创新应用产品,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商旅出行、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业务创新,推动民航数字化转型,为旅客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6、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
  本次入选的邹平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是安存科技为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建设的全国首个以智慧执法为中心、以监管预防为抓手的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
  据悉,该平台通过安存科技联合北信源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北斗算法的区块链机,实现环保与排污企业、设备厂商、公安、法院、大数据中心等多方共建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联盟链,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在不同层级、部门、地区之间安全共享、可信流转,提升多部门协同执法效率及执法公信力,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慧化、数字化、精准化及监控预警能力和科学办案水平。
  结语:智慧型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为区块链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将区块链应用于智慧治理、城市大脑、数字防疫、城市应急管理、基层社区服务等场景,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对于创建更安全、更透明、更高效和更有弹性的智慧城市至关重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