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南浏阳:以数治路 构建智慧公路“一张网”
2023/2/17 09:44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      关键字:湖南浏阳 构建 智慧公路 一张网      浏览量:
近日,在S204浏阳市葛家镇与洞阳镇交界处,一辆重型货车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撞向护栏冲出道路,跌落至山坡。
  近日,在S204浏阳市葛家镇与洞阳镇交界处,一辆重型货车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撞向护栏冲出道路,跌落至山坡。
  当天上午,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值班人员巡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反馈给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路产路权部工作人员,通过“路长制+微网格”云平台锁定车辆和驾驶员信息,并联合乡镇工作人员前往驾驶员家核实事实。据了解,此次安防设施维修费用将超过10万元,赔偿事宜正与各方协调商量。
  浏阳地处湖南的山丘区,公路线长、点多、面广。由于由于人少路远,信息通报不及时,许多事故案件未能及时跟上,存在很多路产损坏追偿不到位的现象。自“路长制+微网格”云平台上线以来,这一局面得到极大改善。
  据了解,此前因机构改革,路政执法、行政职能调整划分至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少了执法队伍的力量,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得不到强有力的执法支持。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追偿资金不及100万元,而每年维修安防设施的费用却高达400余万元。维修经费与赔偿经额不对等,导致部分损毁设施得不到及时修复,造成二次事故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如何将公路路产路权保护正规化、常态化、科学化?如何将管理、运行和监管有机结合?这是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公路交通已经发展到“网络化运行”和“信息化服务”的新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此,交通行业已有共识。
  经过多次探索,不断创新,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数智化”融入到路产路权工作中,开发出“路长制+微网格”云平台,依托云技术、物联网技术,提升公路智能化、数字化管养水平和公路科学决策能力。该平台涵盖路网监控、应急指挥、信息传报、辅助决策等功能,有效实现路网管理智能化、应急处置高效化、公共服务优质化、辅助决策科学化。
  “依托这一云平台,一方面能提升公路智能化、数字化管养水平,实行数字化共联共享,实现智慧化联合执法;另一方面还能让公路、公安、交通、交警、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对交安工程联管联治,进一步加强现场问题处置能力,推动路产路权保护工作有效落实。自试行以来,减少仅因肇事逃逸破坏交安设施索赔率达98%,节省财政资金300万元。”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浏阳市路长办工作人员刘小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平台,查看各乡镇(街道)路长办工作人员工作动态。通过实况地图,刘小英能清晰地看到所有公路的信息,细化到相应路段、所跨乡镇(街道)、分布桩号和具体里程,各路长的信息和每日的巡查数据以各类图表的方式呈现,相应的应急事件和施工申请也能被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理。
  这一平台的诞生不仅助力浏阳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智慧公路发展的新路子,也让浏阳全域形成道路安全通畅、路域环境宜人、人人护路爱路的良好氛围。
  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要以基础设施数字化“精细管理”为重心,以数据“智慧赋能”为中心,加强公路及相关部门的一张网“运行监测”、一张网“协同调度”、一张网“公众服务”。未来,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以“规划”为方向标,以数治路,力争消除路网治理“空白点”,拓宽数据服务“辐射面”,更好支撑和服务构建智慧公路“一张网”新发展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