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Omdia发布《中国人工智能框架市场调研报告》
2023/2/13 15:21   IT专家网      关键字:中国 人工智能 框架市场 调研报告      浏览量:
国AI框架市场竞争格局与创新趋势。Omdia调研发现,PyTorch、TensorFlow与MindSpore在知名度与市场份额上处于第一梯队。
  国AI框架市场竞争格局与创新趋势。Omdia调研发现,PyTorch、TensorFlow与MindSpore在知名度与市场份额上处于第一梯队。

  人工智能随着技术的发展逐渐出现在大众眼前,作为新兴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应用场景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而扩展。从科研创新到产业应用落地,预训练大模型、AI for Science、负责任的AI等已成为全球学术界、产业界的焦点。AI框架是模型算法开发的核心,是支撑人工产业繁荣发展的基础,因此Omdia深入研究了AI框架的发展与产业趋势。
  时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获得的瞩目已经超越学术界、产业界,成为所有人的关注的创新成果,而大模型需要有强大的AI框架技术支撑。报告指出预训练大模型的三大趋势:第一,大模型参数量继续呈指数增长态势,“大模型”正走向“超大模型”;第二, 大模型正从单模态走向多模态、多任务融合; 第三,人工智能框架对大模型的训练有关键性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支持超大规模模型训练开发方面,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框架TensorFlow和PyTorch仍然占据领导地位;同时,开发者认为在中国本土人工智能框架中昇思MindSpore已占据优势地位,原生支持大模型,并孵化出了一系列创新大模型。
  Omdia通过与专家深度访谈,发现TensorFlow由于有了JAX这一新生框架的融入,给业界带来更多期待;PyTorch则是依托第三方并行算法库补充了大模型支持能力;在中国本土市场上, 百度飞桨和昇思MindSpore由于有独特的中国本土语言和数据优势,更能在支持本土预训练大模型方面取得成功。
  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火爆的背后, 也出现了“造假”等AI伦理道德问题,人工智能开发者和机构越来越关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Omdia在对开发者的调研中发现,在所有主流人工智能框架中,TensorFlow 与MindSpore 对“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提供的支持能力最好,分别是第一与第二名。
  同时,《中国人工智能框架市场调研报告》指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既是一套道德准则, 又是一套技术体系。“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是以安全、可靠和合乎道德的方式开发、评估、部署和规模化人工智能系统的方法。人工智能框架引入众多的技术手段和可信AI功能模块,帮助开发者打造可信AI,帮助开发者和机构解决人工智能的安全隐私等合规性问题, 实现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发展。
  在科研创新领域,“AI for Science”也是人工智能行业的前沿热点,人工智能与科学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动科研范式的创新,给科研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Omdia的分析师认为,与大模型类似,“AI for Science”是AI创新发展的新的重要方向,而人工智能框架对“AI for Science”的发展起着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AI for Science”的发展对人工智能框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研发现,中国的人工智能开发者认为昇思MindSpore是最适合做 “AI for Science”项目的国产人工智能框架, 其对“AI for Science”的支持能力甚至超过了PyTorch,并有赶超TensorFlow的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