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让城市治理提“智”增效
昆明市呈贡区加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小记
2023/2/13 10:25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昆明 智慧城管 平台建设 小记      浏览量:
可对占道经营、张贴非法小广告、暴露垃圾等违规现象进行自动识别并上报;可全程监管环卫车辆轨迹,及时掌控道路清扫状态;可实时监测公厕人流量、用水量、气味等信息,一旦出现异常便自动报警……
  可对占道经营、张贴非法小广告、暴露垃圾等违规现象进行自动识别并上报;可全程监管环卫车辆轨迹,及时掌控道路清扫状态;可实时监测公厕人流量、用水量、气味等信息,一旦出现异常便自动报警……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诸如此类智慧化、精细化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渗透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呈贡区加大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力度,通过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在各方面的深入应用,整合“人、车、物、事”等信息,构建综合数据库,通过数据开放、数据共享和集成运用助力城市治理提“智”增效。
  “以前发现事件需要网格员实地巡查,现在摄像头和算法识别即可完成事件识别和上报,网格员的工作量变少了,效率也提高了很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呈贡区已在大学城等核心区域完成了150余个智能识别摄像头的安装工作,可对沿街晾挂、施工占道等27类违法事件进行自动识别和上报,有效提升违法事件的发现速度和处置效率。
  为规范管理环卫车辆,呈贡区给环卫车辆安装智能化设备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对其作业情况进行线上监管,通过配置物联网数据界限值,识别车辆超时、超速、超区域等异常情况并自动报警,确保环卫车辆规范行驶。此外,对环卫车辆轨迹进行全流程监管,通过轨迹留痕直观看到街道的清扫状态。呈贡区也为垃圾分类房匹配了摄像头,一旦出现垃圾满溢的情况便自动报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让环境更加整洁、美丽。
  呈贡区通过智慧公厕系统对全区202座公厕进行线上监管,公厕的分布情况、基本信息等在地图上一目了然。同时,利用公厕一体机实现了气味、人流量、用电量、用水量等数据的实时监测,一旦这些数据出现异常,系统便自动生成报警信息,通过语音、短信的方式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呈贡区利用智慧化手段对公厕环境和设施进行有效监管,使公厕更为干净美观,市民生活幸福感持续提升。
  此外,呈贡区对园林养护工作也进行线上精细化管理,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实地巡查,上传检查记录,如有杂草、植被破坏、植物枯死等情况出现,立即通知养护公司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形成业务闭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智慧化和精细化方面下功夫,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使园林养护工作更高效、更精准。”相关负责人说。
  呈贡区将继续推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从实际情况出发,打造一批实用、管用的应用场景,让城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以“及时发现、精准定责、快速处置、有效监督”,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