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撑好校园“平安伞” 全力护航新学期
2023/2/9 13:35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校园 平安伞 护航 新学期      浏览量: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月6日到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开学准备工作,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学生心理疏导、科研项目进展、有关物资储备等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月6日到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开学准备工作,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学生心理疏导、科研项目进展、有关物资储备等情况。孙春兰强调,今年春季开学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近3亿师生大规模集中返校,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措施,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把开学的各方面工作准备到位,确保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又迎来生机盎然的新学期,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从源头上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广大师生在校安全。各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把措施落实到位,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要对照校园安全检查清单,逐项检查校园封闭化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专职保安员配备和消防设施配置,确保安全有人管、有着落。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的学校,应重点排查安全隐患并督导整改,坚决杜绝涉校安全风险,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至关重要。对配有食堂、超市的中小学、幼儿园等,应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项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相关部门要对学校周边的超市、餐饮店、“午托班”等经营主体进行检查整治,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到位。在治安环境方面,相关部门要及时清查整治校园周边旅店、网吧、游戏厅、出租屋等场所,努力将校园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开学季来临,道路上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增多,公安机关要多措并举,切实维护开学期间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公安交管等部门应及时核对校车驾驶人资质、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重拳打击“黑校车”,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责任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车辆、驾驶人、随车人员安全管理等制度,把好校车上车关、出门关。应加强警力部署,落实好“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对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监控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为师生筑牢安全防护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