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不被闪光灯干扰,上海增加“微光”和“无光”电子警察
2023/2/9 10:26   上海发布      关键字:上海 增加 微光 无光 电子警察      浏览量: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自2019年以来逐步投入使用“微光电子警察”和“无光电子警察”,通过科技研发实现“电子警察”辅助光源的“有光”到“微光”再到“无光”,极大程度消除了道路夜间“光污染”问题,司机晚上开车再也不会被道路龙门架上的电子警察闪光灯所干扰。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自2019年以来逐步投入使用“微光电子警察”和“无光电子警察”,通过科技研发实现“电子警察”辅助光源的“有光”到“微光”再到“无光”,极大程度消除了道路夜间“光污染”问题,司机晚上开车再也不会被道路龙门架上的电子警察闪光灯所干扰。
  以往,司机夜间行驶在路上会突然遇到“咔擦咔擦”的闪光灯,是“电子警察”设备在使用补光灯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为了解决“光污染”问题,我市公安交警部门一直在进行技术探索,持续推动“电子警察”设备改造升级。通过在摄像机内置少量led光源,借助路灯等环境光进行色彩和亮度还原,弥补关闭或降低补光灯后对抓拍效果的影响。2019年11月,交警总队研发出了夜间不额外配置补光灯且具备多种抓拍功能的“微光电子警察”。2021年9月,“无光电子警察”随之诞生,它直接把摄像机内的自带led光源取消,完全依靠夜间道路环境光,利用光学和图像增强技术,通过ai智能学习判断图像噪点分布信息,进行识别及图像和车身颜色的真实还原,能有效抓拍夜间交通违法,在交通管理实际需求和绿色低碳发展间寻求到了平衡点。
  首套“微光电子警察”在我市岳阳路近东平路路段开展执法使用,首套“无光电子警察”则在逸仙高架东侧场中路段开展执法使用。据统计,截至目前,交警总队已在全市部署“微光电子警察”808套、“无光电子警察”12套。其中,利用“微光电子警察”累计查处交通违法41.7万余起,利用“无光电子警察”累计查处交通违法2000余起。从警方提供的近期“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的画面可以看到,2023年1月30日晚18时39分,一辆白色小型汽车在共和新路中兴路段因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被“微光电子警察”拍了下来,虽然画面看起来较暗,但仍然清晰地记录下车辆的号牌以及全程违法过程。1月29日晚19时29分,一辆白色小型汽车在逸仙高架东侧近场中路下匝道处,压过长实线向右变道,这一交通违法也被“无光电子警察”清晰地抓拍了下来。
  无光电子警察



  微光电子警察



  据了解,上海的“电子警察”设备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电子警察”1.0阶段(2016年3月以前)为传统“电子警察”,主要是抓拍违法变道、闯红灯、超速等常见违法行为。“电子警察”2.0阶段(2016年4月至2017年9月)为智能“电子警察”,能够对不礼让行人、转弯不让直行、加塞等复杂交通行为进行识别,抓拍不良驾驶习惯类违法行为。“电子警察”3.0阶段(2017年10月至2019年10月)为集成多功能“电子警察”,通过一套设备来实现抓拍路口多个违法行为。“电子警察”4.0阶段(2019年11月至今)为绿色低碳的“微光电子警察”和“无光电子警察”阶段,最大程度减少或消除因“电子警察”夜间补光造成的“光污染”,同时兼具“集成多功能电子警察”的各类违法抓拍功能。
  下一步,上海公安交警将继续推广应用“微光电子警察”、“无光电子警察”等智能设备,重点加大对夜间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夜间出行交通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