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曲江新区智慧灯杆“上岗”
2023/2/8 10:14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曲江新区 智慧灯杆 上岗      浏览量:
交通标志杆、路灯杆、信号灯杆……城区道路两旁的多类杆件林立,不仅影响环境美观、阻挡市民视线,也无法满足5G基站及其他新基建设备的挂载需求。为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市民安全出行系数并提升城市空间美观度,近日,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上岗”,开始了“执勤”工作。
  交通标志杆、路灯杆、信号灯杆……城区道路两旁的多类杆件林立,不仅影响环境美观、阻挡市民视线,也无法满足5G基站及其他新基建设备的挂载需求。为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市民安全出行系数并提升城市空间美观度,近日,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上岗”,开始了“执勤”工作。
  一杆多用搭载各类设备
  在曲江池北路与曲江池东路、西路的两个十字路口,新型智慧灯杆已经成为“身兼多职的执勤员”。智慧灯杆对各类杆件及道路箱体进行统筹整合,搭载了交通信号灯、交通指示牌和“电子警察”等设施,打造智能化城市服务管理网络的“最小信息点”。
  “以前路口一侧至少有五至七根杆件,不同功能的杆件由不同部门管理,比较杂乱。现在采用的智慧灯杆做到了‘多杆合一’和‘一杆多用’,整个十字路口只有八根杆件,优化了车行和人行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新型智慧灯杆均采用铝型材料,使用一体式卡扣件,有效避免了卡件损坏、卡槽弯折,大大节约了维护成本。此外,曲江新区在设置智慧灯杆时预留了智慧城市扩展设施通道,未来装置新设施时无须二次开挖路面,能够有效提升设施安装效率,提高道路安全性和城市美观度。
  智慧管理预留装载空间
  “智慧灯杆之所以智慧,不仅是把各类杆件整合在一起这么简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灯杆的顶部预留了5G信息设备装载空间,在未来可以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联勤联动。”预留了5G信息设备装载空间的智慧灯杆是信息化、智慧化城市网络的重要载体,能够实时完成各个交通路段的数据共享,实现道路交通、城市管理服务的动态调节,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此外,5G信息设备装载空间的预留也提供了高速网络连接、自动驾驶等实现的可能。“从最直接的感受来讲,装置后市民会觉得手机的5G信号变得更稳定了。”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曲江新区的智慧灯杆也预留了装载便民信息设备的空间,能够提供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智慧灯杆顺应了未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方向,在标准化、产业化的基础上优化城市道路环境、完善城市区域功能,全面提升道路的吸引力。
  精心设计提升城市风貌
  “现在试点安装智慧灯杆的两个路口的杆型设计更讲求融入街道布景,做到协调美观又实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错落悬吊的球灯与如同古建筑飞檐横梁般的支杆浑然一体,既实现了多杆合一的智慧功能,又独具古色古香的韵味。智慧灯杆的设计基于曲江新区原有路灯的风格,形成了文旅区主打传统古典款、生活区使用现代简约款、依据各区域街道的不同需求进行区分的整体风格。
  在试点的基础上,曲江新区将根据道路风格、城市规划等情况继续推广使用智慧灯杆,十字路口一般会装置八个杆件,同步装置只需要十天左右,之后再添加的设施都能合一,既节省时间也优化了整体道路环境。
  相关负责人表示,曲江新区将加快推动智慧灯杆建设,在增强城市照明品质的同时让城市空间更加清爽,不断提升市民幸福生活的质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