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探索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数字化监管
—— 织密安全网 出行更安心
2023/2/3 09:35   人民日报      关键字:浙江省 电动自行车 数字化 公共安全      浏览量:
为了规范浙江省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及其相关管理活动,2021年10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7个省级部门正式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浙江e行在线”,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全链条监管,一张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的安全网正越织越密。
  马路上,越来越多挂着黄色牌照的电动自行车有序行驶。扫描车牌上的二维码,生产购销等全流程信息一键可查;路口处,违法行为识别抓拍设备,让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小区内,智能化的共享充电设备和感应灭火装置,让居民充电更放心;售后网点,维修师傅可使用小程序扫描录入废旧电池信息……在浙江,围绕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多种探索不断落地。
  作为电动自行车大省,浙江全省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超过2500万辆,户均达到一辆。近3年来,浙江省交通亡人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占1/3,消防安全事故中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占比近1/4。
  为了规范浙江省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及其相关管理活动,2021年10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7个省级部门正式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浙江e行在线”,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全链条监管,一张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的安全网正越织越密。
  购车,一“码”统管堵住改装渠道,车辆产购销等全流程信息一键可查
  “没想到,现在买一辆电动自行车这么严格。”海盐市民石先生一直很关注电动自行车电池安全问题,担心买到不合规的“非标电动自行车”或者来路不明的电池,导致火灾等事故。
  店面里,一排排新车摆放其间。所有电动自行车显示盘下方都贴着标有“浙品码”字样的二维码。手机轻扫,车辆合格检验证明、产品型号、整车编码、蓄电池类型及容量等关键信息一览无余。
  走进电池仓库,整齐码放的锂电池顶部平面上,印有用激光蚀刻制作而成的二维码,可查询产品关键信息。浙江规定,所有在省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和电池,厂家都应赋上“浙品码”。“新车和蓄电池进来,我们要扫码登记入库,确定产品具体流向,否则无法销售出库。”电动自行车商行经理孙云峰解释。
  确定款式,付钱购买,石先生便开始等待上牌。孙云峰打开“浙江e行在线”小程序,扫描车身和电池二维码后,录入车主信息,便实现了车辆、电池、所有人三方信息关联绑定。
  作为车管所授权的车牌代办点,孙云峰登录浙江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录入信息,系统将对车辆、蓄电池进行3C合格证数据核验,无误后发放“码牌合一”的新型数字化车牌。整个过程仅仅花了5分钟。拿到手的车牌上,同样印有二维码,扫一扫,车辆信息、电池信息以及脱敏后的车主信息等内容便可知晓。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执行组组长周翼介绍,一些大功率、低质量的蓄电池被改装使用,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浙品码”数字化核验手段的全面推行,让车辆从生产销售到购买上路各个环节的监管更有效。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和交管部门针对销售、骑行等多个环节联合执法,也减少了改装车辆的上牌情况。
  充电,在小区推广共享充电设备和灭火装置,引导市民不把电池带回家充电
  过去,一些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里充电,极易引发火灾,危及公共安全。
  在杭州市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很多住宅楼都安装了电梯智能化监测设备。一旦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阻入系统将自动识别,电梯停运的同时还会报警。“目前,还是会有不少居民将电池拆下,包裹起来偷偷带入电梯,很难被发现。”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冯俊峰说,一味地堵也不是治本之策,关键还是要“疏”,增加小区充电设施。
  在杭州市钱塘区东岸嘉园小区,居民刘先生每天骑电动自行车通勤。小区里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打开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充电。电量充满后,小程序还会发出提醒,同时断开电源。“充电时还可以评测电池健康状况,挺智能的。”刘先生说。
  “物联感知设备可以实时将电池的电流、电压、温度等数十种类型监测数据推送至系统,实时监测并实现异常提示和预警。”冯俊峰说,出现异常后预警信息将会推送至用户、物业以及微型消防救援站队员和运营机构人员,实现多方联动、及时处置。
  如今,在杭州一些全新设置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中,充电位上方会安装消防喷淋头和烟感报警器。“不过,由于很多老旧小区以前缺乏规划,无法实现集中充停。”周翼说,以后老旧小区改造,这方面规划需考虑进去。
  目前,“浙江e行在线”也正与消防救援部门实现数据对接,全面掌握电动自行车集中充停点情况。“像外卖、快递这些电动自行车使用频率较高的行业,为提升效率,往往使用共享电池以换代充,这些电池的使用和充电目前都有大数据在线监控,确保使用安全。”周翼说。
  骑行,加强违法行为抓拍,在外卖等行业推广“交通安全码”
  “由于您存在交通违法行为,请在指定时间内,到上城交警大队笕桥中队接受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处罚。”外卖员小赵时常为了赶时间,在路口闯红灯通行,殊不知这一切都被“电子眼”记录了下来。
  这是杭州交警的“智控系统”在起作用。设在路口的物联网设备,可以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感知和抓拍,交警部门再进行人工二次复核,避免错判。
  针对外卖、快递等使用电动自行车较多的行业,杭州交警引导从业人员使用“杭州交警”服务号。“通过实名认证,可以激活个人‘交通安全码’。除了代替纸质行驶证外,它还可以通过对不同行为赋分,显示出交通安全风险等级。风险较大的骑行者,我们会建议相关企业加强教育和引导。”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治大队情报研判室负责人王雍说。截至2022年底,杭州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8.5%。
  自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浙江各地相继开展“一创一治”“一盔一带”以及快递外卖骑手道路交通违法等专项整治,累计查处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超380万起,目前全省驾驶人头盔佩戴率已超九成。
  回收,旧车旧电池回收全程记录,加快研究回收管理技术规范
  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巨大车城”电动自行车商行,是一家“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点。点击“浙江e行在线”的淘汰置换模块,工作人员薛小铭正在对每辆抵扣的旧车做信息录入。扫描、拍照、身份核验、填写信息……一系列流程之后,数据便推送至交警部门登记系统注销。
  在不远处的一个电动自行车维修点,店主同样将换下的废旧电池统一扫码登记,并通过“浙江e行在线”的回收模块进行线上投售,等待废旧电池回收企业上门回收。
  “通过‘浙江e行在线’,就能看到有哪些车行向我们公司投售了多少旧车和旧电池,线上接单后只需向车行支付30元定金就可以去拉货。”景鹏环保回收公司业务经理李翔介绍,回收工作不仅方便快捷,还真正做到了闭环管理。
  据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浙江通过“浙江e行在线”回收处置旧车356.2万辆、旧电池308.4万组。“我们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集中培训,同时对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置换的商家进行鼓励和补贴,尽量扩大覆盖面。”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海军说。
  不过,刘海军也坦言,“目前回收管理缺少法律、政策方面的支持,商务部门正在研究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回收管理技术规范。”未来,围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还会有更多的探索实践不断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