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检修机器人护航春运安全
2023/1/10 14:32   工人日报社      关键字:智能检修 机器人 护航 春运安全      浏览量:
“这款高科技智能检修机器人真的太给力了,能无死角对动车组车底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工作效率和故障发现率大大提高,为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又增添了一份保障。
  “这款高科技智能检修机器人真的太给力了,能无死角对动车组车底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工作效率和故障发现率大大提高,为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又增添了一份保障。”1月7日,在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一级修甲班职工赵德斌一边对动车组智能检修机器人检查出的故障进行复核一边高兴地说。
  赵德斌操作的这台动车组智能检车机器人是青藏集团公司加强“智慧天路”建设中引进的“技术骨干”,主要由控制单元、多视觉图像采集系统、数据处理中心等功能部件组成,能够对动车组走行部及其底部其他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并对异常部件进行自动预报。
  动车组白天上线运行,夜晚入库检修,对检修人员的体力、耐力和精力要求较高。动车组检车机器人工作时不受时间、空间等限制,相比于传统人工检修,智能机器人可到达人工无法检测的区域,检修精度可达到毫米级,可多角度拍摄检测、数据测量和智能分析,作业人员只需在手机终端上查看检测结果及异常情况进行人工复核检查,大大提高了检修精度和作业效率。
  “机器人检测的准确率高、速度快,春运期间我们的地勤机械师只需进行人工复核,避免了一些重复性劳动,每组动车组的检修时间较以往压缩了近20分钟。”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技术员缪正荣介绍说。
  今年春运期间,动车组检车机器人将同地勤机械师一起承担动车组一级修作业,充分发挥“人机”结合的检修模式,最大化提高检修效率,为春运期间动车组安全运行增加技术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