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将出台智慧派出所建设指南 城区派出所将全部升级
2023/1/31 10:44   重庆日报      关键字:重庆 智慧派出所      浏览量:
江北城派出所有30多名民警,目前,2/3的警力都不在派出所坐班,而是“撒”在辖区,通过指挥室调度。一系列的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派出所指挥调度、民警接处警可视化。
  当民警陈云立和戴余兴赶到现场时,报警人郭某(化名)很是惊讶,因为他报警刚过去3分钟。“没想到民警来得这么快。”
  “永平门街发生一起消费纠纷类警情,请你们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周边监控画面已调取,无堵车情况,系统已规划最优路线……”3分钟前,陈云立和戴余兴的警务手机上突然弹出处警信息,看到信息后,两人立即赶往现场。
  这样的快速反应,得益于江北区公安分局江北城派出所建立的一套智慧派出所警务系统。智慧派出所警务系统并非江北城派出所一家独有,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169个智慧派出所,今年还要建设更多,这些派出所都有自己的智慧警务系统。那么,智慧派出所究竟有哪些智慧功能呢?日前,重庆日报美好生活热线记者进行了打探。
  快速反应精准分析
  成功处置持刀警情
  “必须全额退款!不然我就死在这里!”
  “我不想活了,你们也别想好过,大家同归于尽!”
  ……
  2022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在江北城派出所响起,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报警称,因发生消费纠纷,有群众在企业吵闹,并且手上拿着一把刀,扬言要同归于尽。
  同时,江北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大屏幕上,一个红色的三角符号不断闪烁着,正是该警情的位置。
  “永平门街发生一起消费纠纷类警情,请你们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陈云立、戴余兴的警务手机突然铃声大作,一条处警短消息发送到他们手机上,点开手机上的“警务通”App,详细的处警地址、警情基本情况、报警人电话、到达现场线路图等,都已经显示在了App上。
  陈云立、戴余兴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手持刀具,在一企业的大厅里大声吵闹,情绪非常激动,并不时说着威胁的话语。
  而此时,在江北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后方指挥的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也正在通过陈云立和戴余兴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实时观看现场情况。
  “对方情绪不稳,有失控的可能,赶紧再派两人前去支援。”随着指挥室一声令下,在附近巡逻的派出所警长邓慎和另外一位同事,迅速接到增援指令,立即赶往了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时,陈云立和戴余兴正在对当事人进行劝解。原来,当事人不满意该企业提供的服务,要求全额退款。”现场民警处置警情的同时,派出所指挥室也没有闲着,而是启动了处警辅助系统,对当事人、报警人的家庭住址等背景情况进行查询,并第一时间将查询结果提供到4位现场民警的“警务通”App上。
  像这类经济类纠纷,在江北城派出所辖区经常都会发生,民警们已有丰富的接处警经验。他们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找来企业负责人,双方现场进行协商,不到半天时间,就达成了和解协议,最终圆满地处置了这起警情。
  一图通览多种功能
  智慧警务深入派出所方方面面
  快速、精准,是江北城派出所智慧派出所建设最突出的两项成果。
  走进江北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墙上的电子大屏幕。
  与一般的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不同,这块大屏幕上,除了最基本的视频监控画面外,还显示有民警动态位置、辖区内警情信息。
  这套综合指挥页面,是基于派出所辖区电子地图构建而成,可以实现一图通览,具有实时查看监控、警员警车定位等功能。
  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后,大屏幕上立即就会显示警情位置,值班所领导可以立即调派周边民警去现场处置。“以前接警后要先通知值班组,值班组再通知民警去现场,但是民警在哪也不能实时掌握,导致接处警效率不高。”
  除了实时调度外,大屏幕上还显示出警情附近分布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位置,通过选择不同位置的摄像头,指挥室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处警现场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同时记者看到,在大屏幕上,还显示有多种模式可以切换。“我们这套智慧派出所系统,整合有智慧侦查、处警辅助等多种功能。”
  例如前面为邓慎等处警时提供辅助的处警辅助系统,就是江北城派出所使用最频繁的系统之一。
  邓慎告诉记者,通过该系统,当发生案件后,指挥室的值守民警可以迅速利用案发地周围的摄像头对周边视频进行回看,果断调取周边警力情况,大大节约了传统接处警模式下靠电话询问等导致的效率损耗,为科学用警、精准派警提供了数据支撑。
  同时,该系统还能够查询公安数据库中的各项信息,较为精准地为一线民警提供大数据支撑。“避免了民警到达现场后对当事人一无所知的尴尬。”
  例如2022年6月,民警伏垚在处置一起因家庭纠纷引发的跳楼轻生警情时,后方指挥室同事通过处警辅助系统,向他提供了跳楼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伏垚通过针对性地劝导,顺利将轻生者救回。“之前我们处警对当事人信息一抹黑,对现场情况不清楚,心里没有底,现在我们不仅能提前摸清情况,还能通过随身携带的4G执法记录仪将处警动态回传指挥室,有利于研判处警态势,提升处警效率。”伏垚说。
  此外,不同于传统下发警令时只有一段文字,现在通过智慧派出所系统下发警令,除了报警人联系方式、警情介绍等信息,还可以显示处警地区交通情况、人流情况等,为民警规划最优的处警路线,并提供附近同事的位置。
  江北城派出所有30多名民警,目前,2/3的警力都不在派出所坐班,而是“撒”在辖区,通过指挥室调度。
  一系列的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派出所指挥调度、民警接处警可视化。
  民警都有对应二维码
  群众扫扫就能联系上
  记者还特别注意到,在派出所大厅的警务公示栏上,派出所每个民警、辅警都有对应的二维码。“群众来了以后,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实现加好友,跟社区民警点对点沟通。”邓慎介绍。
  在派出所的办公区域,有一排物品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柜子里放着车钥匙、印章等警务用品,而柜子旁边则有一个电子显示屏。
  邓慎告诉记者,警务用品管理不便,是以前所有派出所都遇到的“通病”。“例如以前警车谁开走了,车钥匙在谁那,经常搞不清楚。”
  现在民警出警前,如果要使用柜子里面的警务用品,例如申领警车,则需要在“警务通”App上点击申领使用按钮,填写申领原因等情况,并简单填写出警时间、原因等。“甚至连我们餐厅的食材采购,都通过智慧警务系统实现了食材动态更新、在线按需申请,规范多了。”邓慎说,这套智慧警务保障系统,有效提高了整个派出所的运行效率。目前,江北区18个派出所都已实现数字化,基本建成智慧派出所。
  今年将出台智慧派出所建设指南
  城区派出所将全部升级
  其实,像江北城派出所这样的智慧派出所,在我市并不是个例,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有169个智慧型派出所建成投用。
  “从2019年开始,我们着手推进智慧派出所建设3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底初有成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工作支队二级高级警长梁松涛介绍,以前的传统派出所,工作主要是靠人力加脚跑的方式,而随着派出所接处警越来越多,警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困扰基层派出所。而智慧派出所,则将人力加脚跑转变为人力与数字化相结合。
  “以基础信息采集为例,以前我们采集基础信息,主要靠民警上门敲门入户。”梁松涛说,这样采集基础信息,白天上门很可能家中没人,而晚上上门不少市民则会觉得打扰休息,比较反感。
  梁松涛介绍,不少智慧派出所通过数字化方式改变了这一难题。“现在市民可以通过我们开发的一些App、二维码等,自主填写基础信息,从而实现数字化采集。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前端设备,例如摄像头、智能门禁系统等,关注重点人群的情况。”
  不过,全市智慧派出所前期建设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而是各区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建设,处于摸索阶段。“大体来说,智慧派出所都包含智能办案场所、智能警务终端、智慧指挥机制等。”
  智慧派出所基本都实现了综合指挥室智能警务指挥。指挥室通过基础数据一屏动态展示,实时掌握辖区内的人员聚集、警力分布等情况,可以通过“一键派单”的方式就近调动警力等。“以前接到警情,还要打电话询问民警的位置,现在实时掌握,一键派单,缩短了至少50%的处警时间。同时,指挥室还可以通过民警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实时掌握现场情况,更方便根据现场情况考虑是否增派警力等。”
  梁松涛也指出,哪怕是现在已经建成的智慧派出所,其“智慧”的功能也不尽相同,有的智慧派出所只是达到了“数字化”应用的基础阶段。
  “我们所设想的智慧派出所,除了数字化的信息采集等,还应当有更多‘智慧’的东西,例如智慧的分析和学习功能。”梁松涛表示,经过三年各区县的摸索和建设,他们发现,各自为政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例如有的智慧派出所收集的信息采用12小时制,而有的则采用24小时制。这样,就会存在数据不统一的问题。在后台传输数据的时候,还需要多一道解码的程序。”梁松涛说,如果数据不统一的问题不解决,积累得越来越多,会给全市公安的数据互联互通带来困难。
  “一警采集,全警通用,是我们今后发展的目标。”为此,梁松涛表示,今年市公安局将出台智慧派出所的建设指南,其中包括使用统一的数字化派出所后台系统,建设更多智能感知前端等。“此外,去年我们实现80%城区派出所基本建成智慧派出所的目标,今年,将在建成智慧派出所进一步完善提升智慧化程度的基础上,争取实现全市所有城区派出所建成智慧派出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