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将推动县域智慧社区建设 2025年底建成5000个智慧社区
2023/1/30 10:28   山东省大数据局      关键字:山东 县域 智慧社区      浏览量:
推动市级“城市大脑”向下赋能,全面支撑县级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应用。实施智慧社区突破行动,推动县域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社区配套智能公共设施,到2025年年底,建成5000个左右智慧社区。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加快提升县城发展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水平,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以“智慧、绿色、均衡、双向”为引领,完善县城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到2025年年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类型县城因地制宜,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公共资源配置与常住人口规模基本匹配,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市政设施基本完备,公共服务加快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其中,在完善市政设施体系方面,《若干措施》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县城。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部署,到2025年年底,实现5G和千兆光网在县城、乡镇和行政村普遍覆盖。推动市级“城市大脑”向下赋能,全面支撑县级智慧化的管理和服务应用。实施智慧社区突破行动,推动县域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社区配套智能公共设施,到2025年年底,建成5000个左右智慧社区。推进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等设施设备动态感知和智慧化管理能力,到2025年年底,基本实现县城区域交通路网、城区管网、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的NB-IoT网络深度覆盖,按需推进农村地区移动物联网覆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