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2江苏智慧法治创新案例发布
2023/1/6 09:53   法治日报      关键字:江苏 智慧法治 创新案例 发布      浏览量:
由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六届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近日在南京以线上方式召开。
  由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六届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近日在南京以线上方式召开。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等出席开幕式,会上发布了2022年“江苏智慧法治创新案例征集宣传活动”的入选案例。
  周继业在讲话中指出,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探索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法治路径,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法治保障,是新时代法学研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极具挑战的前沿领域。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统领法学研究;要积极推动数字化与法治化的深度融合,以数字科技赋能法治创新;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法治创新护航科技发展,切实推动前沿数字科技创新成果同江苏政法工作实践深度融合,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创新实践。
  邵炳芳在致辞中表示,智慧法治建设是政法机关的时代大考,是政法干警的能力课堂,是多元参与的治理工程,法治日报社始终高度关注并积极推动。当前,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进入新阶段,政法机关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智慧法治建设,通过智慧法治建设突破束缚政法工作效能瓶颈,推动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吴刚在致辞中介绍,东南大学近年来以全国首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东南大学)研究基地”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实践性的高质量研究,在全国数字法学交叉研究领域独树一帜。数字时代是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是法律理论与实务界必须肩负的时代使命。要对数字技术合规应用,数据要素合法有序流动,数字政府依法建设,数字社会依法治理,法治难题数字化破解,立足国际前沿,开展系统研究,不断开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事业新局面。
  在年会发布环节,法治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国庆宣布了2022年“江苏智慧法治创新案例征集宣传活动”的入选案例。该活动由江苏省法学会和法治日报社指导、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主办,汇聚了江苏政法各部门在智慧法治领域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活动自2022年10月正式启动,经过20余万人在线投票和专家评审会等环节,从70余项申报案例中联合遴选出40项创新案例。其中,入选案例将于2023年春季举办的“江苏智慧法治创新成果展”展示。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研究会会长王禄生宣布了年会获奖论文的表彰决定。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常务副院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高富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支振锋,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丁晓东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自动化行政的司法审查、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信息数据的法律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报告和热烈讨论。
  年会专题研讨环节还设置了3个分会场、6个主题单元,50余位主题报告人与评议人围绕“数字时代的创新法治与法治创新”主题,就本年度江苏智慧法治建设先进实践成果进行了热烈交流,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技术发展进程中的法治新问题,内容涵盖数字技术的法律规制、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数字经济的法治保障等多个领域。
  来自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以及江苏各地政法部门领导、专家和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参与会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