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铜川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步见效
2023/1/5 10:14   铜川日报      关键字:铜川 智慧城市 建设 步步见效      浏览量:
近日,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报告》,公布了全省各地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价结果,我市在此次测评中被评定为“三星+”,全省仅有宝鸡、西安、咸阳、铜川等四地市达到此标准。
  近日,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报告》,公布了全省各地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价结果,我市在此次测评中被评定为“三星+”,全省仅有宝鸡、西安、咸阳、铜川等四地市达到此标准。自2019年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工作启动至今,我市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近年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坚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稳步推进、步步见效”的建设原则,紧紧围绕“惠民、优政、兴业”的建设目标,持续发力加快各类系统平台及应用场景建设步伐。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规范管理流程。始终促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大数据产业等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将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领域工作纳入《铜川市“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定目标、列举措、建项目、求实效。同时制定出台《铜川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持续规范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及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二是推进资源集约,筑牢数据底座。30余家部门70多个业务系统有序迁入市级数据中心,梳理汇聚完成全市首批54家部门870项数据集1800余万条政务数据资源,汇总更新全市431个村、社区共计27万户70万余人口基本信息,陆续建成人口、地理信息、宏观经济、法人单位、信用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建成含17个城市部件图层、278项55000条数据的城市运行管理IOC系统,初步实现了城市全貌、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政务民情四大主题的数据汇总分析。三是力求建设实效,拓展应用场景。数字政府方面,社会治理综合联动平台、新型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雪亮工程等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搭建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大数据管理平台、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等特色系统建成运行。数字社会方面,118家中小学建成互联互通的教学录播室,全市538家医疗机构上线智慧医疗智联网平台,各类场景建设逐步走深走实。四是推进窗口建设,提升服务体验。“铜城办”APP作为全市统一的移动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社会保障、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智慧社区和市场监管五大类近270余项服务功能,运营一年半来,累计下载用户30余万人次,900余名基层网格员通过“铜城办”APP联动新型智慧社区管理平台、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累计上报并受理事件4.5万余件。
  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科学系统谋划各类系统及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城市公共设施智慧化改造,拓展数字民生智慧应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治理能力数智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