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珠海创新开展星级平安村居评定
数据赋能“平安+”指数应用延伸至最基层
2023/1/4 09:40   法治日报      关键字:珠海 开展 星级 平安村居 评定      浏览量:
打算去某地段购房,如何快速了解所在社区治安状况?准备出门去某个村子办事,是否需要注意安全问题?对于广东省珠海市居民来说,想要精准掌握目标地段平安状况,动动手指即可实现。
  打算去某地段购房,如何快速了解所在社区治安状况?准备出门去某个村子办事,是否需要注意安全问题?对于广东省珠海市居民来说,想要精准掌握目标地段平安状况,动动手指即可实现。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珠海市依托“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平台,在全省创新开展覆盖全市村(居)的平安状况星级评定工作,将指数应用延伸至最基层,形成更为立体饱满的“市—区—镇(街)—社区(村居)”四级治理架构。
  “以前‘平安+’指数重点聚焦区镇街层面,如今通过开展平安星级村(居)评定,我们管理触角直达基层一线,有助于更直接、更及时的解决各类风险隐患,织细织密市域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网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对平安建设知晓率。”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重心下移的治理架构
  “上个月那个社区只有两颗星,你去那里要注意安全。”珠海市民赵阿姨通过手机查看平安村居星级榜单后,对准备出门的儿子叮嘱道。据悉,像查天气一样查“平安”,如今已成为很多珠海市民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习惯。一方面是为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打开“珠海平安指数”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栏目,看到了“平安指数”“平安村居”两个菜单。“平安指数”是指珠海早期建成的“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内容涵盖公安、城管、食药、应急等16个职能部门共28项指标,指数用蓝、黄、橙、红4种颜色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种等级。
  据了解,平安星级村居榜单评定是珠海“平安+”指数应用延伸的“最后一里”,以全市的村和社区为主体开展,由珠海市平安指数专班根据6项指标、万人发案(警情)情况,依托既定数据模型进行综合测算、赋分、排名。具体来说,目前的村居星级评定指标体系由安全指数、城市管理指数、八大警情、消防警情、命案死亡、消防死亡6个一级指标构成。其中,安全指数又细化为矛盾纠纷警情数、入室盗窃发案数、三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盗窃发案数、电信诈骗发案数4个二级指标。
  市平安指数专班根据这些指标对各村(居)的平安状况进行排名,并根据排名评出月度平安星级村(居),星级标准由好到差依次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评定结果经市平安办审核后以榜单形式公开发布,并按照对应星级向村(居)授牌。
  据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市“抓指数促平安”工作机制已走过8年不平凡历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2021年5月,珠海市成立联合课题组,围绕创建星级平安村居工作开展立项研究,进一步打造重心下移的治理架构。经过近9个月攻坚,课题组依托“平安+”指数平台,于2022年3月首创推出了覆盖全市207个社区和122个村的平安状况星级榜单。
大数据赋能不给基层增负
  “平安村居星级评定,以大数据应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了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乘数效应。”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居星级评定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评定过程不需申报、不填表格、不查台账、不搞验收,全流程网端运行,借助数据智能分析发现突出问题,为相关部门开展重点整治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如今在珠海,治安指数、交通安全、食药安全、市民诉求等数据都被记录进了“平安+”大数据平台。同时,云计算技术为“平安+”指数带来颗粒更细、维度更密的平安感知。星级村居评定正是依托“平安+”指数平台既有的成熟系统框架,打破了互联网、政务外网和公安网间的壁垒隔阂,直接与相关职能单位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数据自动采集、汇聚、分析,既保证了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和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又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数据准确性的影响。
  记者走进珠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指挥大厅,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娴熟地审核着收集到的案件与数据。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大屏幕上,珠海市实时路况、市容、人流量等情形,都可以清晰地观测到。
  “如果路面有井盖坏了,我们可以通过地理位置等相关综合信息形成的数据,马上知道它归哪个单位管。”珠海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政策法规室负责人郑雅颖表示,包括路灯、井盖、消防栓、交通护栏在内的全市各种公共设施与部件,在珠海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中,都有各自的身份编号和归属单位。
以考核激励补短板促提升
  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星级评定的价值在于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盘活用好基层数据资源富矿,聚焦平安水平较低的村居,查短板、补弱项,不断强化源头防范化解。
  据介绍,在评定过程中,一旦某个村(居)的星级持续偏低,就意味着发生在该地的案件或事件集中、治安防控存在短板。而平安星级评定的意义在于帮助基层党委政府找出平安“落后”村(居),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整改,力求从源头精准发现、精准发力、精准整治。
  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以珠海市2022年3月至7月榜单为例:从低星级村(居)分布情况来看,金湾区低星级村(居)占比最高,月均超过16%,这与全市上半年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金湾区排名靠后的结果一致,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星级评定指标体系的科学性。
  “通过发布榜单和定级授牌,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在倒逼党委政府全力补短板、强弱势、扬优势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宣传引导,有效提升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平安建设的责任感、荣誉感。”该负责人表示,评定的过程有利于在社区、村居之间营造出相互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动员更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在群策群力中为平安珠海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