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聚生慧、以智促治 深圳龙岗走出智慧化升级新路
2023/1/3 09:39   人民日报      关键字:深圳龙岗 智慧化 升级 新路      浏览量: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帮助城市迈向智能化。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帮助城市迈向智能化。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围绕“数字先锋,智慧龙岗”建设目标,基于华为昇腾AI的基础软硬件打造城市智能中枢,锻造智慧城市建设的“龙岗样板”。
  数聚生慧,深圳龙岗更宜居
  为解决城市日益扩大带来的治理问题,深圳市龙岗区从管理需求、治理需求出发,探索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运用场景。
  在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过程中,龙岗区始终以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动数据共享与开放。
  截至目前,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已汇聚各类政务数据总量超过133亿条,全区共建设烟感、消防栓水压等物联网设备超过40万套,各类视频监控联网近20万个,物联网、视频等动态采集数据总量超过1100亿条。
  在城市管理方面,龙岗区基于华为昇腾AI视觉类分析算法,对11类违规行为进行智能化监控,通过分析各类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规律,为精准督导整改提供数据支撑。
  在智慧水务方面,为降低雨天、台风等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龙岗区对易涝点进行积水检测,实时分析全区积水情况,有效减少事故灾害发生。
  数聚生慧,龙岗城市智能中枢已经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领域落地应用,让龙岗区变得越来越宜居。
  以智促治,城市管理更智慧
  2019年,深圳市龙岗区与华为、云天励飞等企业达成合作,基于昇腾AI的基础软硬件打造了城市智能中枢,提供数据采集、算法标注、模型训练、推理应用、算法共享在内的一体化服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决策更科学,实现提速增效和精准调配。
  龙岗城市智能中枢涵盖从AI芯片、芯片使能、AI框架等根技术,到应用使能、开发平台等上层应用,并提供标准化接口,让合作伙伴可快速适配算力资源,利用龙岗的海量数据孵化更优算法。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龙岗城市智能中枢上进行算法训练,累计完成20种算法研发成果,平均准确度提升到90%以上,比企业以往的算法训练周期压缩了80%。
  龙岗城市智能中枢的核心在于一平台、两开放、三赋能,即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开放政府数据和开放AI算力,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汇聚和行业升级。不同城市的文化不同、习俗各异。智能中枢是城市的智慧大脑,可以在很多城市应用,华为可以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打造智慧化应用,推进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在城市治理上实现了以智促治。龙岗城市智能中枢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智慧建设的新方案,给出人工智能和城市融合的新范式。华为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打造出更多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