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奋战一线 守护水域平安航道安全
2022/12/29 10:0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守护 水域平安 航道安全      浏览量:
长江航运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长航公安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关键环节,强化服务举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运营,贴心帮助辖区群众特别是船民解决上岸买药、送医等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隆冬时节,江面寒风料峭,公安艇上闪烁的警灯划破长江上的夜空。
  12月25日19时30分许,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泸州派出所接到分局110指挥中心指令,龙马潭区沱江一桥有人跳江轻生,人已落水,请求救援。19时35分,携带救生设备的民警乘坐巡逻艇抵达现场,顺利将落水男子救起,随即送往医院救治,整个救助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落水救援、排查安全隐患、严密巡逻防控、严打涉江犯罪……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长航公安民警斗志昂扬,奋战一线,全力守护长江干线水域平安稳定、航道畅通安全。
  长江航运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长航公安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关键环节,强化服务举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运营,贴心帮助辖区群众特别是船民解决上岸买药、送医等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在长江下游的南通如皋段航道,一艘艘满载物资的船舶在江面有序航行。守护在此的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如皋派出所以“百支联百企 携手攀新高”主题活动为载体,紧密对接沿江地区发展所需、企业所急、民众所盼,优化港航企业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港口发展。
  “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优化涉江警务服务,努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员’。”如皋派出所所长施嵘介绍,港航企业职工数量多、流动性较强,需定期核查身份信息,派出所安排专门警力投入到核查人员身份信息工作中,对企业职工信息实施动态管理,跑出护企“加速度”。
  从如皋港出发,向西航行1000余公里,便抵达国之重器——三峡工程。“船闸卫士”——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三峡船闸派出所18名民警克服疫情影响,全部在岗在位,用忠诚坚守践行“守护三峡船闸绝对安全”的庄严承诺。
  进入腊月,寒风刺骨,民警每天坚持“车巡+步巡+定点”的巡逻模式,以三峡船闸、三峡升船机为重点,定期对太平溪港、靖江溪港、三峡船闸上下游引航道开展巡逻,提高见警率,严密治安防控措施,全力确保水域安全。
  “监护一次危化品船舶过闸,平均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论气温多低,我们都会坚守在闸面上,将船舶平安护送出闸室。”三峡船闸派出所船闸警区警长付小龙介绍,连日来,派出所共监护危化品船舶13闸次、52艘次,危险品货物99871吨平安通过三峡船闸。
  江水无言,见证着新时代“长江卫士”的担当与作为。为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长航公安民警发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克服疫情影响,坚守岗位,扛起责任,义无反顾奔波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第一线,持续加大重点案件侦办力度,集中优势力量推进大案攻坚,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长江干线水域安全稳定。
  记者了解到,长航公安机关抓实抓细特殊时期队伍管理,加强内部消杀防护,为民警配发防疫物资,引导民警加强防护。同时,优化值班备勤与轮班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勤务,确保重要工作正常运转,始终保持应急处突状态。
  “作为党员民警,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
  听!“长江卫士”的誓言正飘荡在奔腾不息的江面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