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启用无人机!
广东汕头交警打造高速公路立体化交管“战鹰”模式
2022/12/28 09:34   汕头电视台      关键字:汕头交警 高速公路 “战鹰”模式      浏览量:
高速公路车速快、轻微事故易发多发、伤亡及拥堵情况较多,视频监控又未能实现全路段覆盖等,管理上存在难题,为此,广东汕头交警启用警用无人机,打造高速公路立体化交通管理“战鹰”模式。
  高速公路车速快、轻微事故易发多发、伤亡及拥堵情况较多,视频监控又未能实现全路段覆盖等,管理上存在难题,为此,广东汕头交警启用警用无人机,打造高速公路立体化交通管理“战鹰”模式。

  图片自2019年以来,汕头高速公路管辖里程从98.44公里增加至232.11公里,日均车流量达31万辆次。为更好管理路面,汕头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发挥警用无人机“巧、快、灵”等优势,与地面铁骑形成“地空一体”勤务模式,高效协助查处乱停、冲卡、非法掉头、酒驾、事故逃逸等交通违法行为。今年4月29日,高速公路大队联合刑警部门在抓捕套牌车嫌疑人驾车逃逸过程中,就出动警用无人机协助进行追踪、喊话、录像、抓拍取证等工作,实现高效执法。
  警用无人机有机动灵活、实时高效等技术优势,可实时监测交通流量、定位拥堵源发点、有效疏导交通,今年国庆假期,无人机就在这方面发挥大作用。
  交警高速公路大队潮汕环线中队负责人蔡海权表示:“10月3日,鮀莲收费站出现了大面积拥堵,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无人机到达现场,利用空中优势快速找出了堵塞点,在军基路找到了堵塞点,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民警到现场处置。”

  借用无人机“智慧眼”,今年以来,高速公路大队高效处置不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蔡海权介绍说:“像一宗简易事故,两车的简易事故,通过无人机在空中抓拍几张照片,这两部车就可以撤到安全范围,民警在抓拍的照片中选出一张合适的照片,再通过移动的平板电脑,在内部系统制作一张现场图,现场在通过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出来,改变了以往民警出事故现场图得用手绘的方式。”

  今年9月10日,潮汕环线一处路段有一辆小汽车起火燃烧,导致大面积拥堵,环线中队立即启用警用无人机,实时监控火势动态,为事故处置提供支持。
  蔡海权:“大面积的起火,有爆炸的危险,人员也不便抵进处理,然后我们派出无人机抵进侦查,掌握情况,给消防部门提供了相关的情况。”
  此外,无人机还在防疫工作及应对突发情况时发挥大作用。“山体滑坡,人员不便抵进的时候,无人机也可以抵进侦查,了解情况,让指挥部掌握。”蔡海权说。
  阶段来,汕头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利用警用无人机协助处理警情62宗,处置简易交通事故6宗,查获套牌车1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提升交通管理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确保高速公路通行安全顺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