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宁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2/12/26 10:00   法治日报      关键字:南宁 加快推进 社会治安 防控体系      浏览量:
12月2日下午,市民黄先生将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民警手里,感谢民警帮他找回被盗的电动车。今年6月以来,两所坚持党建引领,组成“红色同盟”,分别抽调警力,联合打击地铁站口附近的偷盗“两电”(电动自行车、电瓶)违法犯罪活动,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等财物一大批。
  12月2日下午,市民黄先生将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民警手里,感谢民警帮他找回被盗的电动车。今年6月以来,两所坚持党建引领,组成“红色同盟”,分别抽调警力,联合打击地铁站口附近的偷盗“两电”(电动自行车、电瓶)违法犯罪活动,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等财物一大批。
  这是南宁市公安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强化多部门警力协作,汇聚群防群治力量,探索智慧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情指勤督”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筑牢基础根基,全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警民协作打击违法犯罪
  晚上的南宁市秀厢村秀隆商业街,一支警灯闪烁的队伍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十分抢眼。衡阳派出所社区民警莫武正带领“红蓝连心”志愿服务联盟队员开展夜巡。
  6月底以来,衡阳派出所持续落实“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建立“红色同盟”,与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建立“志愿联盟”,开展共建共治、群防群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我们通过多部门民警联合,带领护村队员、义务巡逻队在辖区主干道、地铁口、夜宵摊等巡查,推广‘守望工程’,有效防止发生黄赌毒、斗殴伤害、交通违法等案事件。”衡阳派出所所长刘世鑫介绍说。
  近3个月来,衡阳派出所联合各方力量在巡防中盘查车辆1347辆,查获被盗电动车、套牌电动车10辆,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化解矛盾26起,服务群众27人。2022年以来,衡阳派出所辖区电诈警情同比2021年下降29.70%,环比下降31.95%;黄赌警情数同比2021年下降56.60%。
  依托科技开展智慧治理
  衡阳派出所下辖两个城中村、11个社区,友爱村是所辖的城中村之一。2020年7月,友爱村一自建房突发火灾,火势从2楼蔓延至4楼,5名群众被困楼顶。
  衡阳派出所民警臧立与友爱村专职护村队队员立即赶往现场。“我们利用村里的微型消防站先期把火情压制住。”臧立说,随后,他与护村队员冲上楼顶解救被困群众,群众无一伤亡。
  据了解,衡阳派出所与城中村村委会共建,指导村委会购买保安服务,成立“专职护村队”,组建了一支群防群治队伍,通过警民联合协作,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城中村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群众聚居地,如何加强流动人员管理是衡阳派出所面临的一大难点。对此,衡阳派出所全力打造城中村智慧治理“衡阳样本”。
  今年5月,衡阳派出所牵头联合西乡塘区衡阳街道办事处、通讯运营企业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点,推进城中村智慧平安“一把锁”改造工程,在友爱村出租屋楼栋安装智慧门禁,不仅加强了租户的安全感,极大减少因人员随意进出导致的盗窃案件等,衡阳派出所还可以及时掌握村中人员流动情况。
  在城中村有许多背街小巷,以前,大多数公共视频仅设置在主要道路出入口,背街小巷则成了盲区。在“一把锁”工程的基础上,衡阳派出所积极推进“守望工程”“一张网”建设,在友爱村楼栋和各巷道实现“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辖区城中村社会治理迈入“5G”快车道。
  今年5月以来,友爱村“五类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4.6%,视频破案率提高32.7%,“守望相助、守护平安”的效果日渐凸显。
  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朝阳广场站值守人员,请你们的警力立即赶往朝阳的A端非通道2开展巡逻工作。”12月2日17时许,在西乡塘站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指挥人员拿着对讲机向朝阳地铁站警务室值守人员发出指令。
  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结合实际,通过实施智慧防控和科技赋能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情指勤督”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该体系集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合成作战、服务支持于一体,实现指挥、作战联动,打造地铁警务工作新模式,在南宁地铁治安防控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
  依托“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体系,分局指挥中心成为指挥中枢,实行常态勤务和战时勤务两种模式。分局各职能部门参与联勤模式,联合办公,24小时值班。“只要列车不停运,我们就不撤岗。”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副所长梁承辉说,“一个站有情况,相邻的站点都可以在3到5分钟之内增援到位。”分局指挥中心统一接警、统一指令,派单直达民警警务终端,同时警情指令点对点直接推送到警情附近的民警手中。
  “发生紧急情况时,站点警务工作人员会联动站点的安保、安检员到达第一现场进行处置和请求支援,等待周边站点警力到达,如路面的派出所、小区警务站、巡逻冲锋车等,实行地上地下立体化的联动协作机制。”梁承辉说。
  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接到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8.06%,其中非接触诈骗警情、盗窃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6.52%、63.1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